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戴克辛與盈拉兄妹近日展開亞洲之行,其目的暫時不明,但有人認為似乎不單純,至少不能視作一般旅遊。

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盈拉(YingluckShinawatra)兄妹目前正在香港。在此之前,他們先後前往中國大陸北京和日本東京,預定明天轉赴新加坡。

在農曆年前,戴克辛和盈拉抵達北京的消息早有所聞,他們轉赴東京後,更有俄羅斯媒體報導,他們將會從日本來港,並在香港舉行記者會。據了解,盈拉確曾計畫在港舉行記者會,並安排少數媒體參加,但今天下午一時許,接近盈拉的消息人士說,她臨時取消了記者會。目前未知盈拉取消記者會的原因,也不了解她會否以其他方式對外傳達任何訊息,但她的一舉一動,都必定受到外界尤其是泰國方面的高度關注。

戴克辛和盈拉正在海外流亡,但他們在泰國國內仍有影響力。也因此,他們在海外的言行自然會受到各方關注,其中當然包括他們正進行的亞洲之行。4天前,當戴克辛和盈拉在東京時,有泰國媒體曾報導,他們希望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

根據資料,盈拉在位時曾訪問北京和東京,與兩國方面有一定交往。在大陸,由於戴克辛和盈拉有中國血統,他們與北京方面的關係,更是多了一分淵源。戴克辛和盈拉在北京和東京是否曾與兩國領導人會晤,北京和東京官方都沒有對外說明,但兩國在亞洲區域都具有影響力,也與泰國保持良好關係。

假如戴克辛和盈拉會晤了兩國領導人,談話中會否要求對方協助回國,又或從中協調他們兄妹與泰國軍政府的關係,未嘗不是重點。至於新加坡,據說盈拉在當地有房屋,她在位時也與新加坡建立了良好關係。新加坡在東協是頗具份量的國家,它是否願意在事件中進行調解,也是頗堪玩味。

總括而言,以戴克辛和盈拉高度敏感的背景,此行兄妹同時訪問大陸、日本和新加坡,且盈拉還一度準備要在香港召開記者會,似乎反映出他們此行不只是旅遊那麼單純。如果不是旅遊那麼單純,就難免令人聯想到他們是否有意要求相關國家領導人提供某些協助,特別是去年才流亡的盈拉,只是暫不知道他們此行是否獲得預設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