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與促進兩岸民間優質交流活動,社團法人生命勵樂活輔健會,在去年11月間,邀請了中國大陸身障手搖車運動選手來台互動及交流,體驗台灣各地無障礙的友善環境。

陸委會指出,這次來訪的中國大陸福建、安徽及北京等地的身障選手,除了實地體驗台北、台東等地無障礙自行車道外,還參訪了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等各縣市特色博物館及寺廟古蹟,以「身障者復健保健、臺灣無障礙自行車運動及生活文化簡介」為主題進行多場座談會,並與台灣手搖車選手競技觀摩。

在長達12天環島980公里的旅程,身障選手對體能上的考驗雖不難克服,但這趟圓夢之旅,對他們來說最困難的在於學習「移動」,以及如何鼓起勇氣,由自家門口走入社區、城鎮、進而飛向世界,而讓他們學習暫離輪椅、拐杖而「獨立生活」。

陸委會認為,透過這樣的活動交流活動,不但能讓中國大陸身障者觀摩、體驗台灣人性化的無障礙設施,促進手搖自行車的社會融入,也分享台灣對社會弱勢關懷與尊重之友善環境。

而中國大陸身障選手多為第一次來台,經這次交流,他們紛紛表示,在行程中體驗了騎行在藍天白雲、翠綠山巒的山海美景,及台灣獨特的上下坡道的刺激感,也領略了新竹風城的天然威力。他們心中對於台灣的美充滿驚奇,更對於這一路上,各縣市自組博愛車隊的隨行護騎,民眾善良熱情的招呼,以及志工無微不至的照顧協助,感動不已,也感受到「台灣美,台灣人民更美」的多元生命力與開朗樂觀的精神。

   圖:陸委會/提供

   圖:陸委會/提供

   圖:陸委會/提供

   圖:陸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