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初二,南下回娘家及出遊的民眾當心,環保署上午公布最新空氣品質監測顯示,中部、雲嘉南、高屏地區空氣差,高雄的復興、前鎮、小港、鳳山達到紅色警戒,敏感族群外出應戴口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截至今天上午10時30分,中部、雲嘉南及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多為「橘色提醒」等級,也就是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北部、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澎湖、金門及馬祖為「普通」等級。

空氣最髒的地區在高雄,環保署表示,由於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加上中南部地區大氣擴散條件不佳,高雄的復興、前鎮、小港、鳳山地區空氣品質達到「紅色警示」,代表對所有族群不健康。

環保署建議,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留在室內,必要外出時應配戴口罩;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

其餘像南投的竹山及多數雲嘉南、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則是「橘色提醒」等級,代表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環保署提醒,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考慮減少戶外活動;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