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划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2018縣市長選舉,擁近400萬人口的新北市,不僅被民進黨視為關鍵版圖,也是國民黨務必守住的堡壘。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信心表示,自己擁有國際化能力,能帶領新北市朝向新加坡邁進,他認為民眾面對選舉還是會回復理性層面,具體檢視候選人的能力以及能給予他們的未來想像,不過,他坦言,目前他缺乏能夠向市民透露藍圖的舞台。

問:為什麼新北市民非選你不可?你認為當一個市長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答:我對新北市所有的問題最了解,新北市可以有的發展我也最清楚,我有經驗專業、計畫、魄力,最近去看過幾個大城市,包括首爾、東京、上海、紐約、巴黎、新加坡,都發覺他們所有土地面積與人口,在台灣只有新北市可以跟他們去比賽,我也認為新北市的未來就是國際化,相較其他候選人,國際化的能力我算是最強的。同時,我也覺得新北市未來的發展就是國際、經濟、科技,在這些方面我想我可以跟大家一起走向未來。

問:你準備參選後,到目前為止所面臨最大問題是什麼?

答:我在走的這段時間,我發覺到沒有一個舞台跟平台,可以讓我跟所有的市民,說明我要怎麼做、怎麼計畫,以及這些計畫做出來之後,未來新北市發展的目標是什麼,將來可能的藍圖是什麼,將來整個城市呈現在世界上,能不能變成一個最發光發亮的城市。這個舞台跟平台,是我現在比較欠缺的,我更希望在未來,不管在市場也好,在任何一個發表會也好,討論會也好,甚至是專訪也好,我都希望能夠有機會跟大家說明,我未來規劃這個城市所有的藍圖、計畫、作法、態度,希望大家能夠了解以後,我才會被大家接受。

問:一旦當選市長,您上任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什麼?

答:我想先跟市府所有的同仁先溝通一下我們的計畫與藍圖,同時現在我們發覺到政府裡面有許多過時的法令、制度、觀念,所以我覺得第一件事情就是讓市府所有的同仁都瞭解到,未來四年新北市要怎麼樣發展,市政府可以全力去推動與配合,尤其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很多法令過時,比方說都更,花了三、四十年才能做個都更,我們的教育也沒有加強國際化與英語能力,我們對所有的交通沒有去想到,將來是用電力、智慧的交通,所有城市裡面文化的發展、環保的發展、減碳,所有的這一切,我覺得都應該在市府裡面先建立好清楚的目標,然後把障礙排除,大家一起跟市民發展這樣的城市。

問:目前對於新北市的藍圖擘劃?

答:新北市是新加坡的三倍大,過去擔任立委,有位新加坡的代表來找我時說,新加坡將來的預備人口是六百萬人,當時我問他,你們的土地只有我的三分之一大,怎麼容納六百萬人。

當時請教這位代表,新加坡如何吸引到高科技、有資產與才華的人聚集,他回答把整個環境都做好,所以你看新加坡一直在做花園城市,以及雙語(英語與中文)教學。

我的計畫是,未來除了把新北市打造成為世界科技的研發中心、兼顧觀光與適宜居住的城市,以及推動電動車因應全球暖化外,還要清楚知道可以和世界上那些城市競賽。先前我到首爾參訪電競產業,他們發展區塊鍊、電動機器人、AI人工智慧,反觀台灣,都沒有提供給年輕人發揮的基地,因此我參考了各國城市經驗,認為發展經濟的同時,要結合科技。未來進行都更時,需要結合年輕人的創業與產業進駐,此外,顧及生活、工作、育樂、安全。

問:電動車部分有哪些?

答:大眾運輸工具本來就是一個分享的概念,電動車輛是未來趨勢,因此新北市也應規劃幾年之內,要淘汰所有燃汽油的車輛,另一方面,政府的政策就要鼓勵電動車輛的研發、生產與製造,與市場相互對應,如果台灣將來只有買別人的車子是不對的,我們一定要培養研發與生產的能力。

其實在電動車最早發展的時候,台灣是佔盡優勢,電動車最重要的是電池,過去台灣在研發供筆電使用的輕薄短小的電池,BMW、賓士都曾用過我們生產的電池與零件,很可惜沒有繼續沿用下去,因為當時政策有誤,我沒有要批評誰。

政府在這上面一定要出很大力量,不是說買一台電動機車就給你減稅與補貼,而且現在政策又停下來,政府有很多事情沒有好好做,要不然不會只有gogoro,雖然gogoro不錯,但並不符合市場需要,光新北市就有220輛機車,以新北市近400萬人口,平均兩人就有一台機車,絕對能夠支撐兩到三家電動車工廠,甚至還可以出口外銷。

問:可是這些都市願景必須接受選舉制度才有可能實現?

答:完全同意!但我覺得選舉,因為我選舉選這麼多次,我太熟悉這些選舉事情,我覺得大家都在乎誰挺你,誰不挺你、現在民調是多少、將來的民調是多少,或者說黨裡面怎麼樣,我覺得老百姓不看這個,他們想看到的是,「你要做一個市長,那我的未來是什麼,你有什麼能力可以給我更好的未來」,我覺得老百姓還是會回歸到一個比較理性的層面,我畢竟在這裡很久了,那其實也慢慢再拉回來。

相關報導

周錫瑋專訪之二》談起「打老虎、抓泥鰍」 稱不會留下陰影

周錫瑋專訪之三》跟侯友宜比較 「我一定強很多!」

周鍚瑋側寫》想重返榮耀 黨卻「走得很慢」

發展電競產業 周錫瑋:透過都更建置電競中心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沉潛近七年來,近日動作頻頻,但他坦言,目前缺乏能夠向市民透露藍圖的舞台。   圖:李佳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