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划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七年前因「上山打老虎,下水抓泥鰍」風波,重創民調因而黯然下台,近日他動作頻頻,積極參與地方活動,11月底又成立政策中心,參選下屆新北市長態勢明朗。對於是否擔心過去兩起負面事件影響民眾對其看法,周錫瑋表示,事件過後,自己並沒有覺得怎麼樣,就笑一笑就好,反正那段時間大家開心就算了吧,對他並不會留下陰影,並強調自己在地方上好一段時間,他覺得新北市可以更好,所以又回來政壇。

問:2010年遭網友kuso「上山打老虎,下水抓泥鰍」,是否擔心會影響選民的看法,是否擔心對手拿此話題當攻擊話題?

答:過去為了處理家庭污水,我做了人工溼地,做完之後,當時環保局同仁找了公關公司,舉辦捉泥鰍的遊戲來推廣,就是那件事情而已,也許當時大家想說「周錫瑋當紅炸子雞」,就用這樣修理他一下。不過,濕地真的是有用,300公頃的濕地,可以處理100萬人的家庭污水,新北市現在有近400萬人居住,在做900萬公頃的濕地,就能以自然的方式處理家庭污水,且排出來的水質與二級污水處理廠的一樣。

另外,真正的上山打老虎就是拆了32家砂石場,當時要拆除頗有難度,因為砂石場都有裝置監視器、養狗,背後都有黑白兩道在支持,過往都只能開罰單,因此,我請同仁喬裝成民眾去調查,最後還從台北市調怪手來拆除。

至於林口打老虎,當時我並沒有說是老虎,而是講說可能是老虎、大型狗、巨型野獸,當時我其實可以不用去,但如果不去,別人又會說同仁那麼勇敢上山打老虎,你做縣長卻躲在後面,不就是孬種嗎?其實這個事情過後,我自己也覺得不會怎樣,也是笑一笑就好,反正那段時間大家開心就算了吧,對我並不會留下陰影。 

問:這幾年新北市的市政,是不是如你所想像是有在進步,用選票數字其實也可看得出來?

答:我其實不好講,因為每一個市長他有他的規劃,我的重點比較不太一樣,當時希望能達到乾淨、自然、美麗、安全、文化發展、低碳的城市,如今在加上國際、經濟、科技,一直以來,我都是很有規劃地在做。

2005年,爭取國民黨內參選台北縣長的初選時,我提出兩個政見,分別是淡水河乾淨與台北縣升格,而我在縣長任內都做到了,升格之後,我就有其它的計劃要做,所以我們在新莊已經規畫了一個智慧園區,現在他們也在推。

問:沉潛七年多,可以簡單分享一下這段時間作了什麼?投入種花、繪畫,心境有無任何轉折?

答:過去幾年我在做三件事情,第一,觀看世界上各個城市的發展,比如我到日本六本木,看到他們十分重視植物與建築物的關係,也前往英國觀賞屋頂花園等,因此,我將來也要推一個減碳、美化的屋頂花園,於是自己就開始自學花卉種植(第二件事)。

我們都在推減碳,近幾年我也研究綠能產業(第三件事),曾到北歐參訪海上風力發電,此外,他們還用瓦斯來發電,而非燒煤炭,瓦斯雖然貴一點,但不會產生二氧化碳與超微顆粒。新北市內的林口火力發電廠,產生的二氧化碳就佔總量二分之一,這是不對的,全世界沒有在走火力發電,所以我說綠能也是未來戶外減碳的一部分,加上建置屋頂花園、種植行道樹,全都做出來之後,綠覆蓋可望達百分百。

不過,我也發現綠能科技在未來絕對是一門賺錢的生意,國外也開始在研發,然台灣目前只能向他們買專利、產品,台灣應該要緊急直追,培養研發與生產的技術,這樣台灣未來才會有出路。

問:是什麼原因這次要回鍋參選?

答:我沒有想過我會不會回到選舉,但是我想說我有這個知識與技能,可以跟大家分享,過去的觀點是說我做出來之後跟大家一起分享,但現在我覺得說,在地方上好一段時間,我覺得這個城市可以更好,所以才又回來政壇上,我只是想說可以讓這個家園變得更好,讓大家更快樂更健康,所以我才想說再回來選舉。

問:有無任何黨內人士勸進?

答:當然有人勸我啊!但也有人逼我,也有人激將我啊!所以你記得我當時講的,看天意看民意,第一個老百姓不要你出來幹嘛,那其實你要做什麼,與社會需要你,也是看天意,整個政治環境走向,我覺得也是看天意,所以一直走一直走,我覺得是時候了,更重要的時候,我過去有實驗很多計劃,然後到處去看別人怎麼做,怎麼做才會成功。

相關報導

周錫瑋專訪之一》參選最大挑戰 沒舞台缺平台

周錫瑋專訪之三》跟侯友宜比較 「我一定強很多!」

周鍚瑋側寫》想重返榮耀 黨卻「走得很慢」

發展電競產業 周錫瑋:透過都更建置電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