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1月三讀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首度把電子競技業納入運動產業。針對電競產業如何推動,有意角逐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新北市最棒的就是有足夠的土地,未來藉由都市更新計畫,也可以讓電競產業進駐,建置一個集結器材、軟體、設計、出售等人才的電競中心。

周錫瑋指出,全世界十大產業中,虛擬實境是其中一個產業,台灣一定要大量去發展,且範圍不是只有運用於電競、遊戲上,也可用於人工智慧,這是台灣絕對要走的路,在國外已經如火如荼發展中。

對於新北市未來有無發展電競區塊的潛力,周錫瑋表示,為了鼓勵電競產業,一開始政府可以和電競業者接洽,在城市裡設置幾個區域,把攸關電競器材、軟體、設計、出售的人才聚集起來。

至於政府該如何協助,周錫瑋說,新北市最棒的就是有很足夠的土地,如果能把老舊區域藉由都更翻新,把建築物的樓高拉高為現有建築的三到五倍,就可挪出空地,可以很輕易地讓電競產業進駐,通常政府在開發時都會有抵費地,也就是開發這個區域後,要抵掉的成本,所以有個抵費地,政府是可以有非常多收入的。

關於電競產業的前景,周錫瑋說,未來電競在台灣絕對會有很大的經濟市場,不過,他提醒全世界的電競走得很快,台灣其實已經落伍,「中國早就超過我們了」,電競不是只有比賽的部分,中國還著重科技人才的培育,且有危機意識地想到歐美不願意給他們科技,他們就自己做。

相關報導

周錫瑋專訪之一》參選最大挑戰 沒舞台缺平台

周錫瑋專訪之二》談起「打老虎、抓泥鰍」 稱不會留下陰影

周錫瑋專訪之三》跟侯友宜比較 「我一定強很多!」

周鍚瑋側寫》想重返榮耀 黨卻「走得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