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每天除了家裡,就是在學校用餐,天數多達200天,這些食物在大鍋炒或油炸之後,蔬菜可能變黃,又是高鹽與高油炸物,容易吃出小胖子!教育部國教署午餐專案辦公室從學校午餐盤點與檢討,委託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協助辦舉辦了「新式營養午餐製作研習-廚房裡的乾坤」活動,培訓學校午餐製作現場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提升其烹飪技術與知識,讓學校無餐變得營養、美味又衛生安全。

學校午餐影響學童健康成長的關鍵因素之一,營養、美味、衛生安全三者缺一不可,臺中高農今(12)日辦理「新式營養午餐製作研習-廚房裡的乾坤」活動,由興大附農餐飲管理科團隊針對廚工、營養師與午餐秘書,規劃烹調技法精進之實作研習,讓第一線在學校午餐製作現場的工作人員,能夠有技能精進、吸收新型烹調方法的機會,邀請了業界經歷豐富的洪昭勝主廚與黃順芳主廚傳授廚藝技巧,以學校午餐常見之食材,包括肉類、魚類、蔬菜、米飯等不同食材料理,帶領學員進行學校午餐新式烹調技法實作。

國教署表示,傳統學校午餐大鍋炒或油炸的製備方式,不僅食物易失美味、熟度不均,蔬菜也易變黃;這一次課程教授新式的料理技巧,運用「分段調理」技術,將烹飪流程拆解為「煮熟」與「調味」兩部分,不僅省時、省力,調味減少油跟鹽,營養不流失,烹煮出營養與美味的午餐,讓學童只吃得飽、吃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