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打入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的「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黨魁勒龐(Marine Le Pen)11日表示,計劃要給自己所帶領的政黨換1個名字,並將之改造為1個更適合治國的政黨。

勒龐放眼即將在3月10日至11日於法國北部城市里爾(Lille)召開的全黨大會,希望將「國民陣線」從1個反對運動,改造為能夠治國的政黨,希望能在2022年舉行的下屆總統大選中得到過半數的選票。

勒龐已經淡化對歐元等議題的反對立場,聚焦於該黨傳統所堅持的反移民和法治訴求。她表示,將提出1個新的黨名來帶動該黨的改變,這不是要拋棄什麼,而是要開啟歷史的新頁。

想要改造「國民陣線」,勒龐還得處理她父親的問題。勒龐是「國民陣線」的第二代黨魁,她繼任之後致力於改變該黨創黨領袖,也就是她自己的父親老勒龐(Jean-Marie Le Pen)帶給法國人的惡劣印象。為此,父女之間還曾經公開發生衝突。

2015年5月,老勒龐宣稱,納粹大屠殺只不過是二戰的1個小細節。這話一出,引發輿論譁然。結果他自己一手創立的政黨,而且是親手交給女兒管理的政黨,只好與他切割,把他停權。老勒龐氣得痛罵女兒身邊的黨高層是一群掠食動物,一群黑社會。當時老勒龐曾經要求女兒,不得再以勒龐為姓氏,並且說要另組政治團體,施加壓力,讓「國民陣線」回歸過去數十年政治路線。

老勒龐已經揚言要在3月的黨大會鬧場。對此,勒龐低調以對。

勒龐認為,法國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Jean-Michel Frédéric Macron)的中間派政府,已經吸收了左右兩翼的高層人士,使得該國政壇光譜已經有所改變。現在該國的衝突點不是左右之爭,而是全球化與愛國者之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