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日本長野縣駒根市以婚禮結緣,連續七年由台中新人擔任觀光大使,前往日本當地參加著名的「純白婚禮」,並進行山岳、教育等主題觀光交流。今 (9) 日兩市在副市長林依瑩的見證下,共同簽署觀光友好交流合作協定,為兩市交流再立下新的里程碑。

今日締約儀式,由觀旅局長陳盛山與駒根市產業部長渋谷仁士作為雙方代表人進行簽署,副市長林依瑩出席見證,盼進一步帶動台中、日本長野縣及駒根市的三方交流互訪。

林依瑩表示,兩市以婚禮主題交流多年,駒根市的高山雪地「純白婚禮」獨具特色,她去年率新人前往參加,在標高2,612公尺的「千疊敷山谷」銀白世界裡見證雪地婚禮,浪漫氛圍讓人印象深刻,是很多準新人嚮往的夢幻婚禮。去年也考察日本當地的長青養老等設施,今後也可望增加長照政策相關交流。

觀旅局長陳盛山指出,台中市與駒根市自101年起建立交流,102年台中第一對新人前往駒根參加純白婚禮,駒根市長杉本幸治也曾率新人來台中參加聯合婚禮,並探望在駒根市參加純白婚禮的台中新人與小孩,兩地情誼就像一家人一樣。

近三年隨著各式主題旅遊往來熱絡,雙方友誼急速增溫。104年駒根市更派遣「駒根太鼓子供連」太鼓團參與中台灣元宵燈會演出,104年至106年兩市登山交流旅遊團也頻繁互訪。

陳盛山表示,除了簽署觀光友好交流協定,市府近期與日本長野縣已達成初步共識,台中市、長野縣與轄下駒根市三方可望於今年締結友好城市,未來三個城市將擴及溫泉、自行車、花卉、農業、產業多方交流,推動定期包機,以奠定長久穩固的交誼基礎。

另外,透過觀旅局牽線,駒根市已報名參加2018台中世界花博的國際室內花卉競賽,陳盛山將進一步邀請長野縣與駒根市合作,共同參與2018花博佈展,期待在花博期間,邀請更多日本旅客造訪台中。

台中市觀旅局長陳盛山在簽約典禮上致詞。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