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106年)埔里紙教堂協助救援的一隻體態偏瘦、無法站立的大冠鷲後,在經過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兩個月的醫療照護,順利在今年(107年)2月1日上午野放成功,順利重返南投埔里的天空。

於106年12月2日一隻來自於埔里紙教堂協助救援的大冠鷲,歷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近二個月悉心的醫療、調養、及野放訓練評估,日前已於107年2月1日上午進行野放,順利重返南投埔里的天空。當初這隻大冠鷲,經獸醫師診斷後得知,雖無明顯外傷,但有體態偏瘦、輕微脫水,以及無法站立等症狀,所以透過血液與放射線學檢查時,發現有輕微貧血,所幸無其他異常狀況,所以在經進行緊急醫療處理後,加上提供氧氣與輸液改善脫水症狀,大冠鷲的身體狀況逐漸穩定後釋放,再次悠遊於山林之間。

特生中心表示,野生動物急救站是全年無休,醫護傷病野生動物自106 年共救治 623隻動物,其中鳥類最多407隻 (65%),哺乳類173隻 (28%)次之,爬蟲類則有43隻 (7%)。另外,從病例分析中得知創傷與落巢之幼年動物為最主要的救傷原因,合計438隻 (70%)。而有許多傷病原因不明的救傷動物,這隻大冠鷲即是案例,所幸在埔里紙教堂與當地民眾的通力合作下,搶救這隻大冠鷲,讓牠有機會得到適當醫療照顧。

野生動物是環境中最弱勢的族群,常因人類活動造成傷害。特生中心提醒,包括棲地與道路的開發導致棲息地破碎化、車禍風險增加、農毒藥的不當使用等,均造成大量的毒害死亡事件,以及違法走私貿易等。特生中心提醒強調,野生動物同樣為環境健康的重要指標,需要國人共同重視與維護。

埔里紙教堂是當地著名觀光景點區,假日總吸引許多人潮。   圖:Flickr提供CKY Ryan開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