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籌組新政府邁進一步!德國媒體報導,總理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派陣營今(7)日和社會民主黨(SPD)達成再組大聯合政府協議,保守派陣營做出重大讓步,社民黨取得財長、外長和勞工部長等要職,超過4個月的政治僵局可望終結。

德國自2013年以來一直是由大聯合政府執政,此次社民黨和保守派陣營達成再組大聯合政府協議,仍必須經過社民黨大約46萬4000名黨員以郵遞方式投票表決,許多左翼和青年黨員反對社民黨再組大聯合政府。

《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與《畫報》(Bild)報導,保守派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去年9月同意出任聯邦議院下議院議長,空出財長職位,由於他8年來聚焦「撙節政策」,引起歐元區國家不滿,一旦由社民黨取得財政部長職位,意味德國在歐元區的政策可能改變。

社民黨黨魁舒爾茲(Martin Schulz)稍早已說,社民黨已確保與保守派陣營達成協議時,將會終結「強制撙節」政策,並且為歐元區設立投資預算。

報導指出,一名參與談判的消息人士表示,社民黨將取得財長和勞工部長職位,並將獲得司法、家庭和環境部長職位;儘管舒爾茲先前誓言,在梅克爾執政下不會入閣,預期舒爾茲將會辭卸黨魁,出任外交部長,由社民黨國會黨團領袖那勒斯(Andrea Nahles)接任黨魁。

報導指出,梅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CDU)將取得經濟部長和國防部長職位,巴伐利亞邦姊妹黨基督教社會黨(CSU)主席賽賀佛(Horst Seehofer)將出任內政部長,他在移民政策上的談話十分強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