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萬和宮今(7)日舉辦丁酉雞年謝斗祈安法會,廟方首度提供不鏽鋼碗筷請信徒吃免費的平安粥,受到信眾們大大稱讚。 

萬和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廖志濃說,植斗,亦稱拜斗、安斗,是道教獨有的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的科儀,誦經禮懺,祈求平安。至於謝斗,又稱圓斗、滿斗或還斗,舉辦圓滿禮斗法會, 感謝神明保佑一年圓滿。 

萬和宮今天的丁酉雞年謝斗法會,在擊鼓鳴鐘聲中,董事長蕭清杰率領董監事,祈求天上聖母「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信眾事事如意、閤家平安、福壽綿延、事業興盛、財源廣進。」 

蕭清杰說,每年的植斗及謝斗法會,萬和宮均依照傳統習俗,供應熱騰騰、香噴噴的素食平安粥,讓信眾分享、吃平安,廣受青睞。今天的謝斗祈安法會平安粥以700斤白米及香菇、菜頭等廿餘種素料、配方煮成,味美可口。 

儘管上午10點才開始供應平安粥,但九點多就有信眾到萬和大樓地下室餐廳排隊等候,秩序井然;繕食組志工,不停揮動鍋爐,煮出一鍋又一鍋香氣撲鼻、熱騰騰的平安粥,香氣四溢,座無虛席的信眾說,濕冷的天氣中吃得過癮。  

往年萬和宮均提供免洗餐具。去年12月底召開的本屆第八次董監事聯席會議決議,配合政府環保政策,從這次謝斗法會開始,改為不鏽鋼碗筷,信眾依序排隊,在入口處領取不鏽鋼碗筷時,不少人稱讚說:「不錯哦!很環保!」座無虛席的信眾,捧著亮晶晶的不鏽鋼碗筷,相當壯觀。餐後離席時,每人還獲贈一份麵線,貼心的誦經團志工還不忘說聲:「謝謝配合,植斗法會時再來哦!」

萬和宮準備的不鏽鋼碗筷,今天首度啟用,頗受歡迎。   圖 : 萬和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