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昨(6)晚發生規模6.0強震,花蓮市區的震度更高達到7.0!其中,統帥飯店有2名受困者,但在上午10點30時,搜救人員發現飯店的櫃檯位置傳出敲擊牆壁的聲音,經消防署特搜隊實施破壞搜索,並透過敲擊,得到回應,但因為現場大雨、餘震不斷,救援一度遇到瓶頸,消防署特搜隊分別於下午1445與1505救出周姓與梁姓民眾,其中,周姓男子已經證實死亡,梁姓男子的生命徵象正常,可以自行上救護車。

據0206花蓮地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消防署特搜隊先用生命偵測雷達從統帥大樓第三面,從4樓垂直向下探測,出現3次間斷生存者訊息,距離6.5米,為求精準,再由第三面外牆進行水平偵測,亦出現3次間斷訊息,距離1.3-1.5米,研判受困者相對位置,且由現場工作人員說明,2人在1樓櫃台,經該隊實施破壞搜索,並透過敲擊,得到回應,持續進行救援。

但由於現場下著大雨,而且餘震不斷,救援困難,直到下午1445與1505救出周姓與梁姓民眾,其中,周姓男子沒生命徵象,之後證實死亡,而梁姓男子的生命徵象正常,可以自行上救護車。

消防署特搜隊於下午3點5分救出受困於統帥飯店的梁姓民眾,他的生命徵象正常,可以自行上救護車。   圖:消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