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Internet Institute)6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指出美國最喜歡在網路上散播假新聞的是右翼人士,而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者比任何團體都更愛轉傳垃圾訊息。

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6日發表《極化、黨派立場與美國社群媒體上垃圾新聞的消費行為》,指出網路上散播假新聞和垃圾訊息,與意識形態的光譜有關。

該研究蒐集2016年11月1日至11日、美國大選前夕的2千2百萬筆網路文章,分析後發現,川普的支持者最愛在推特(Twitter)上散播垃圾新聞。在研究團隊所蒐集到的全體垃圾新聞網站中,被川普的支持者引用分享的比例高達95%;川普的支持者所散播的假新聞數量,也占所有樣本中的55%,比其他所有團體加起來還要多。

臉書上,極端死硬派右翼團體(the Hard Conservative Group)引用了91%的垃圾新聞來源,他們所分享垃圾新聞量,也占所有樣本中的58%。

平均而言,在推特上觀看垃圾新聞的人,比在臉書上看垃圾新聞的人還要多。

無論從推特或臉書所蒐集到的樣本都呈現,垃圾政治新聞與訊息主要集中在川普的支持者。民主黨人士主要分享的主流媒體新聞,而共和黨人士主要分享的是保守派媒體。

牛津大學的這篇論文可以在以下這個網址下載:

http://comprop.oii.ox.ac.uk/wp-content/uploads/sites/93/2018/02/Polarization-Partisanship-JunkNew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