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縣市長選舉,對民進黨到底有多嚴峻?光看雙北市推不出強棒人選,就知道府黨高層、民進黨基層有多焦慮,政治不能只是靠情感,還要看民調數據,這樣才能打贏2018縣市長選舉,進而贏得2020總統大選。

攤開台灣地圖,民進黨在2014總統大選全國直轄市、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大贏13個縣市,國民黨只剩下6縣市,台北市、花蓮、金門則由無黨籍得勝。而民進黨則從6席一躍過半拿下13席,綠色版圖由南連結到北,這是民進黨重新嚐到地方執政權強勢回歸的滋味。

但今年底縣市長選舉的景況,已經大不一樣,民進黨在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分別得罪軍公教和年輕人,支持認同民進黨的民意,比國民黨高不了多少。在此情況下,雙北市長選舉更是嚴峻。

這次蘇貞昌「重出江湖」,據悉,蘇貞昌本身意願並不高,但蔡英文等府黨高層,動之以民進黨的生存和永續發展,讓蘇貞昌點頭。雖然大弟子立委吳秉叡跑的很勤,但民調不敵對手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是沒辦法的事。

如果從蘇系角度來看,蘇貞昌參選,起碼可以鞏固擴張蘇系實力,甚至進而影響下屆市長,那到底由吳秉叡或是其女兒蘇巧慧出馬,蘇貞昌出手都有顧地盤的意味。至於總統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為了爭奪2016總統提名,出現兩個太陽心結,但黨內人士說,如果黨都沒了,還有什麼心結?這就是蔡英文等人,請蘇貞昌參選的原因,只是蘇貞昌這個「王爺出巡」,比陳定南參選有不一樣的情景,蘇貞昌有大批子弟兵相隨。

再來台北市部分,2014年柯文哲外溢效應讓民進黨縣市長大勝,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經過幾年,民進黨基層對柯文哲的兩岸政策非常反彈,認為柯文哲背叛綠營的價值,這種反彈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不過無論蔡英文或民進黨高層,從來不曾把雙方合作的機會堵死,狠話說盡。倒是立委姚文智和前副總統呂秀蓮為了維護黨的價值挺身而出,宣布爭取台北市長提名,聲稱絕對實踐民進黨價值理念,以此相逼總統蔡英文必須提名民進黨人參選。

儘管主張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在民進黨內的朋友越來越少,但蔡英文卻是需要柯文哲護住台北城,不讓國民黨奪回也是不爭的事實。或許民進黨基層討厭柯文哲,根據該黨內部民調顯示,不喜歡柯文哲大約是10%到20%,越往南部縣市,柯粉還是不少,該黨內部民調顯示,柯文哲外溢效應還是有的。

因為今年7月新的年金月退俸就要適用新法,另外,有關同婚部分,根據大法官釋憲,2年內必須入法,換言之,下會期或是明年,民進黨勢必被迫處理同婚議題,這點也無法閃躲,所以民進黨改革獲得掌聲,但也得罪不少階層。

這些來來回回的因素,對於民進黨內有人擔心幫助柯文哲連任,卻不能保證柯文哲不選2020年總統,這點恐怕也沒人說得準,但起碼若是柯文哲可以保住台北城,這就是蔡英文要的,保住雙北對於蔡英文來說,起碼有買保險的概念以及一些實質的助益。

延伸閱讀 

蘇貞昌和柯文哲是蔡英文護住雙北城的最佳人選。   圖: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