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今(6)日報導,總統府、民進黨高層看中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外溢效應」,有共識繼續支持柯文哲連任,而不推派自己人參選,盼藉由柯P的外溢效應,幫助綠營守住有連任危機的縣市。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立委吳思瑤、蔡易餘皆表示,確實有外溢效果,可能讓其他縣市選情加分;綠委陳歐珀則說,無法評估,但民進黨不提名自己人,很難對基層交代。

根據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北之外的外縣市,仍然有5%到10%外溢效應,民進黨希望藉柯文哲的「外溢效應」,讓雲林縣、嘉義市、澎湖縣、宜蘭縣等地在當選邊緣的縣市,繼續保住首長位置。

對此,吳思瑤今日下午受訪表示,目前並不確定黨中央是否做出科學評估,但她個人確實認為外溢效應存在,柯文哲在全國性層面,確實有特殊世代的支持層,黨中央是否因此傾向合作,還沒有明確解讀,選對會評估後會決定。

吳思瑤也說,黨中央應該要有科學化分析、地方民意彙整,好比台北市市議員選舉以及其他縣市選情是否有外溢效應等,但她個人秉持開放的態度,不把話說死,希望黨中央要有綜合全面評估,讓大家能夠理性探討。

不過,吳思瑤也說,這些都是客觀因素,主觀因素在於「柯文哲的合作意願、理念是否與民進黨相符」,畢竟這不是單方面的事情,還需要雙方溝通對話。

蔡易餘則指出,基本上雙北本來就是政治中心,會震動到其他地方選情,上次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對上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有外溢效果,「上次投給柯的,這次會不會投給民進黨是未知數,民進黨若不禮讓柯P,選民是否選擇不投票?也可能會有這樣效果。」

談及新北市,蔡易餘說,希望可以派出天王級人選,對於南部選情會有很大幫助,「期待蘇院長或游院長出來。」被問到是否與黨主席蔡英文宣示世代交替有所出入?蔡易餘說,民進黨在地方的世代交替都很順利,包含新竹縣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都是年輕市長,民進黨一直都有在做。

蔡易餘說,綜觀新北選情,幾個年輕選將,立委吳秉叡、羅致政幾乎還沒有辦法引起全國選情,若請出有經驗的人對全國選情最有利,但還是尊重黨中央想法。

劉建國受訪時則說,沒有聽過這種說法,因此無法判斷。被問到雲林縣選情是否告急?劉建國坦言,當然很辛苦,需要非常努力。

陳歐珀表示,從沒聽過這個事情,但民進黨員黨公職人員,基層越來越多人不贊成禮讓柯文哲。至於禮讓柯文哲是否對宜蘭選情有幫助?陳歐珀直言無從評論,大太可能,民進黨不提名很難對基層交代,柯文哲與民進黨的台灣價值有出入,且跟中央的互動也不是很好, 這樣的氛圍下民進黨勢必要走自己的路。

關於宜蘭縣選情,陳歐珀表示,自己一直都對宜蘭選情很樂觀,因為選民的選舉智慧非常高,黨內初選的三位同仁都比對手強很多,「怎麼會沒有信心呢?」陳歐珀也說,初選過程三方都沒有攻擊批評,而是互相鼓勵,所以團結不是問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