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日本核災事件將來到7週年,核能發電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今(6)表示,由於未預期今年(2018)供電不足的狀況,所以台電將申請重啟狀態較佳的核二2號機,為了作更充裕的電力能源作調度。

楊偉甫表示,由於今天冬季氣溫變化與空汙雙重因素影響,需求用電超乎預期的高,所以希望可以啟動相關能源電廠,包括再生能源、燃煤燃氣、核能電廠,所以提出重啟核二的2號機申請。另外,楊偉甫表示,今年確定二月與七月會有三部新的機組上線,包括 大林的1號機和2號機、通宵的一號機,這三個火力發電機組,能增加供電量200多萬的供電能量,並做好相關電力供需狀況與供電能力評估,讓調度電力更有彈性。此外,仍有其他新機組正在趕工,包括通宵二號機、林口機組。

而針對核二先前傳出爆炸消息,針對此傳言楊偉甫說明,上一次歲修後坦承發生一些小狀況,但經過重新檢修後,經過去年(2017)11月、12月大修檢查完成之後,檢視相關安全設施,安全無疑慮後,經過核能會審核的提出相關申請。此外,傳出核一核二防海浪的坡堤需要提出加強,但台電表示,因為核一即將除役,不另外花這筆經費作此項工程,目前重啟的申請只有核二的2號機,由於其機組狀況良好,而核一的1號機並沒有重啟打算,加上今年年底製造期限九月到期,會如期作相關作業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