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又到了民眾採買年貨的時間,對此,高雄市政府也展開行動把關,保障市民採購年貨商品消費安全,今(5)日由秘書處消保官會同衛福部食藥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高雄分局及高市府衛生局及經發局等人員聯合查核三鳳中街年貨商品標示、食品衛生及磅秤精準度等,而現場檢測結果尚符合規定。

這次針對年貨業者之完整包裝與散裝食品等進行抽查,總計44件都符合規定,另現場特別針對民眾喜愛的麵腸、牛蒡丸等食品進行試劑檢測,以了解是否有過量的添加物,經稽查人員隨機採樣檢測結果均合格。另有關磅秤檢查方面,凡經檢查合格之磅秤均須依規定黏貼「度量衡器檢查合格單」,即「查」字標章,標檢局已查驗280台磅秤,尚未發現有不合格之情形。

高市府特別呼籲,三鳳中街區巡守室旁設置有標準檢驗局提供之公秤,民眾可多加利用,以防有斤兩不足之情形發生,也提醒消費者購買年貨時,尤其像糖果類要問清楚商品100公克及1台斤分別是多少錢,而一台斤是600公克,貨比三家後再購買,以免吃了悶虧而發生消費糾紛。

另外高市府也請食品業者應加強貨源管理,落實保留交易憑證或來源證明資料,以利日後查處,而民眾採買年貨食品時,除了要到有信譽的商店購買外,也應留意選購完整包裝食品時應有正確標示資訊,選購散裝食品時應有標示品名及原產國(地),最好能詢問保存期限,另外對於顏色太鮮艷、聞起來有異味或來路不明的食品應慎選。

高市府提醒,消費者如有任何消費疑義或發生消費爭議,均可於上班時間,以手機或市話撥打本市消費者保護專線1950洽詢,會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今(5)日由秘書處消保官會同衛福部食藥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高雄分局及高市府衛生局及經發局等人員聯合查核三鳳中街年貨商品標示、食品衛生及磅秤精準度等。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市府特別呼籲,三鳳中街區巡守室旁設置有標準檢驗局提供之公秤,民眾可多加利用,以防有斤兩不足之情形發生。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市府也請食品業者應加強貨源管理,落實保留交易憑證或來源證明資料,以利日後查處。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