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術組織「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日前宣布,我國中央研究院有3位院士獲選為該院年度新任院士,同時也有1位台灣學者榮獲TWAS相關獎項之榮譽。

根據世界科學院新聞稿,中研院院士李文華張美惠鍾孫霖分別獲2018年結構細胞分子生物學門、醫學健康(含神經科學)學門、天文太空及地球科學學門院士;而交通大學資訊學院前院長曾煜棋則獲TWAS工程科學獎。

李文華為癌症生物學的先驅,1986年首次確定第一個腫瘤抑制基因Rb,並發現該基因的再誘導可以抑制腫瘤。他還闡明了兩個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和-2的功能及其潛在的應用。

曾獲TWAS醫學科學類獎的張美惠,因研究首次提供最長期之證據,證明B型肝炎疫苗是人類第一個預防性癌症疫苗,且她也推動世界預防癌症疫苗的概念和研究;而鍾孫霖的學術研究為大陸板塊構造和相關岩漿活動的認識作出了重大貢獻,他也曾於2014年獲得TWAS的地球科學獎。

此外,成為今年唯一獲頒TWAS獎項的台灣學者曾煜棋,同時也是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院士並曾擔任IEEE Trans的編輯委員,在行動無線網路有傑出貢獻。

TWAS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迄今已1千二百多位院士,其中女性院士超過四分之一。當選該科學院院士或獲頒相關獎項,不僅代表學者個人的成就,更代表所屬國家對於全球推展科學之持續關懷與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