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古物部今天表示,考古學家在開羅近郊吉薩高原著名金字塔附近,發現一座4400年歷史的古王國第五王朝女祭司陵墓,保存良好的壁畫描繪當時漁獵活動和家中豢養猴子的情狀。

美聯社報導,位於吉薩高原(Giza Plateau)西部的陵墓群為古王國(Old Kingdom)時期建造,這座古墓就座落在其中一處較寬闊地區。

考古學家認為,古墓主人據信是與第五王朝古埃及王室成員關係密切的女祭司海特佩特(Hetpet)。

根據「時代雜誌」(TIME)網站的影像畫面,這座古墓由泥磚建成,保存情況良好的壁畫描繪海特佩特視察不同漁獵活動的場景,還有猴子採水果和在管弦樂隊前跳舞的的模樣;在古埃及法老時期,猴子常是家中豢養的寵物。

當局希望這項最新發現將有助重振埃及因恐攻頻傳而搖搖欲墜的觀光產業。

根據古物部聲明,在第十二王朝時期興建的古墓裡,也曾發現類似的壁畫內容。

古物部表示,考古團隊去年10月開始進行挖掘作業。自19世紀以來,考古學家在此處附近就不斷有新發現。領隊的考古學家阿瓦奇瑞(Mostafa Al-Waziri)認為,這裡仍有許多未解之謎。

阿瓦奇瑞說,他相信吉薩高原西部的大墓地附近還有屬於海特佩特的墓,因此挖掘工作仍在進行當中。

海特佩特是先前已知的古埃及人物,但她的木乃伊迄今尚未出土。古物部長安納尼(Khaled al-Anani)今天表示,考古學家1909年曾在同一地區發現屬於海特佩特的部分文物,並將它們移至位於德國柏林的博物館收藏。

古物部2017年在埃及各地也有一連串的考古新發現,包括在南部城市勒克索(Luxor)。勒克索以古埃及歷史上各王朝興建的壯觀廟宇和陵墓聞名。

埃及正在海特佩特古墓附近興建一座新的博物館,用來收藏某些最獨特且珍貴的埃及文物,包括著名少年法老王圖坦卡門王(King Tutankhamun)所屬的眾多物品。博物館於2022年隆重開幕前,部分展場預計將在今年稍後率先開放。

埃及希望藉由博物館開幕和近期的新發現,吸引觀光客回籠,重振遭極端分子攻擊和政治動盪重創的觀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