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最擔心的就是菜價上漲及供不應求!不過今年農委會表示「免驚!」,因為去 (106) 年國內天候平順又無颱風侵襲,如果過年前,天候合宜且無重大事件發生,從目前生產狀況預測,預期今年農曆春節蔬菜、水果、花卉、毛豬、水產品可充分供應,價格可望維持平穩。

農委會表示,農曆春節是我國重要的圍爐團圓節日,也是農產需求最大量的時候,盤點相關應節農產品並加強規劃調配措施,毛豬於節前3週需求量逐週升高,預估供應量可由平日2.3萬頭增至3.2萬頭( 39%);冬季為土雞需求旺季,節前1週供應量可由平常每週175萬隻增至190萬隻( 9%),白肉雞由平常每週405萬隻增至425萬隻( 5%),雞蛋則由平日2,000萬枚增至2,200萬枚( 10%);水產品方面,節前5日在13處消費地魚市場每日交易量,預計由311公噸提升至410公噸( 32%);年節需求量較大的蘿蔔、大芥菜、甘藍等當季蔬菜供應充裕,預期春節前整體蔬菜供應量足供市場需求;水果則因天候平順,果樹著果率佳,產量增加,供應無虞。

農委會也將視市場狀況於節前5天將蔬菜、水果供應量增加4成;菊花、玫瑰、火鶴、劍蘭、鳳梨花及銀柳等應節花卉增加2倍,各項年節農產品批發市場將可配合彈性增加供應量,以充裕春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