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議會以118票贊成和1票反對,通過一項將「精神家暴」入罪的家暴法案,唯一投下反對票的保守黨議員密契爾事後澄清表示,是因為未戴眼鏡而在投票時按錯鈕。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蘇格蘭議會1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家暴法案,將「對伴侶或前伴侶的暴力行為」入罪,包括例如脅迫、控制等精神虐待以及暴力行為,每位議員都在最終辯論時表示認同此法案。

不過,一向呼籲以「全體共識」通過這項法案的保守黨議員密契爾(Margaret Mitchell),卻被發現投下唯一的反對票。對此,她表示,因為未戴眼鏡而在投票時按錯鈕。

蘇格蘭司法大臣馬西森(Michael Matheson)表示,這是一個「重大日子」,法律如今將反映眾多受暴婦女的經歷。他說,自1999年議會成立以來,各界對家暴的態度產生相當大改變。當時有些人認為,家暴-特別是不涉及肢體暴力的虐待,屬私人領域。

他特別感謝過去勇於提交證據的家暴受害者,他們的行動將幫助司法系統起訴那些犯下社會最陰險罪行的人。「過去的態度已正確改變,雖然我們仍須進一步努力,挑戰殘留的過時或蔑視態度。」

蘇格蘭婦女援助首席執行官史考特(Marsha Scott)對立法通過感到「興奮」。她說,對女性來說,是最痛苦、也是最難治癒的是心理和情感上的虐待,但是長期以來,都沒有法律保護她們所受到的傷害。

一些倡議人士表示,這項新法案「可能永遠改變蘇格蘭」,但也有批評者聲稱,可能很難搜集到足夠證據。

蘇格蘭議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家暴法案。   圖:翻攝自Margaret Mitchell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