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與菲律賓共產黨和談破裂、並宣告菲共為恐怖組織後,菲律賓執法單位本週逮捕2名之前暫時獲釋的菲共高級幹部和1名保鏢。

菲律賓北民答那峨警署發言人岡達(Lemuel Gonda)今天表示,軍警人員昨天在菲國南部奧扎米士市(Ozamiz)向菲共書記官薩立納斯(Rommel Salinas)發出拘捕令,把他押到當地監獄管理局。

薩立納斯於2013年10月被控謀殺未遂及縱火等罪。

1月31日,菲共政治單位「菲律賓國家民主陣線」(NDFP)顧問貝羅西斯(Rafael Baylosis)和他的保鏢羅奎(Guillermo Roque),在大馬尼拉地區奎松市被警方以非法持有槍械罪名逮捕。

貝羅西斯是菲共和談小組成員之一。

菲共譴責菲律賓政府鎮壓左派人士,並違反和談協議中對談判小組成員提供的豁免權。

杜特地2016年6月底就任總統,菲律賓政府為展現和談誠意於8月暫時釋放18名菲共高幹。然而菲共游擊隊在和談期間,繼續在鄉間伏擊軍警哨站或營地,杜特地2017年11月底決定終止和談,12月初宣布菲共及菲共所屬游擊隊新人民軍為恐怖組織。

他也在多次公開演說中表示不再相信菲共,稱菲共為「國家公敵」。

馬尼拉地方法院今年1月11日下令重新逮捕菲律賓國家民主陣線主席狄安森(Benito Tiamzon)夫婦。警方目前在搜尋2人下落。

這對夫婦被控在菲國中部謀殺至少15名平民,2014年3月落網,杜特地上任後獲准保釋以參與和談。

菲律賓政府和談首席談判員貝約(Silvestre Bello III)今天在廣播節目中說,政府最近針對菲共高幹的一連串法律行動,不是對左派人士的鎮壓。

貝約說,這些菲共高幹本是因參與和談而暫時獲釋,如今和談終止,他們沒有理由繼續在監獄外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