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株連九族」!?根據外媒報導,總部設在紐約的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批評說,中國當局為了迫使逃亡到其他國家的嫌疑人回國,騷擾和拘押他們在國內的家屬。

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利用國際刑警組織對一些涉嫌觸犯了中國法律的外逃嫌疑人,發出通知各國政府注意被通緝人員的 「紅色通報」。人權觀察對五名在中國「紅通」名單上的人進行訪談後發現,中國當局對他們在國內的家屬實施凍結財產、解除國有企業職位等各種形式的連坐處罰。

報導指出,此外,當局施壓的手段還包括禁止家屬出國旅行或留學,或逼迫部分家屬到國外面對面勸說。在中國的官媒中,這些所謂的「紅通犯」常常在「法律威懾和家庭影響」之下而回國面對判刑。

但報導也說,中國公安部前副部長孟宏偉2016年起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該組織的紅色通告是一個向成員國發出請求的警報系統,不是國際通緝令,各國可自行決定採取何種法律行動。

這兩年中國官方要求國際刑警組織向成員國發出「紅色通報」最有名的對象,即是不斷透過社群媒體直播、發文及召開記者會爆料,指控中國黨政軍人士涉及貪腐和睡女星的流亡美國富豪郭文貴。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郭文貴仍在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