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棟百年老屋比1杯咖啡便宜,有影嘸?《今日美國》(USA TODAY)報導,義大利西部地中海大島撒丁島中心的山丘小市鎮奧洛拉伊(Ollolai),正在以1歐元拍賣當地房屋,7日截止,目前已經有100多人提出申請。

奧洛拉伊是義大利努奧羅省的一個市鎮。總面積27.34平方公里,人口還不到1500人,據「CASE A 1 EURO」網站介紹,撒丁島風光明媚,1歐元的房屋位於奧洛拉伊市中心,市長阿爾堡(Efisio Arbau)表示,主要是希望找到人來翻修老屋,讓老屋重生,所以買家必須承諾重組並使用。

據報導,奧洛拉伊鎮有數千年歷史,但目前人口持續萎縮中,官方統計,在過去50年,該鎮的人口從2250人下降到1300多人,數百棟房屋因此遭到廢棄。雖然市政府提出1歐元買房專案,但買家可能必須花2萬5000美元翻修房屋,期限為3年,持有5年後就可以賣出。

阿爾堡說明,準備出售的房屋是撒丁島典型的灰色花崗岩石建成的風景如畫的古老建築,由市政府聯絡屋主後,將出售權簽給市政府,產權OK。稍早之前已經成交3棟房子,而目前有來自世界各地100個買家提出申請,期限只到2月7日為止。

其實這不是義大利城鎮第1次以1歐元出賣老屋,2015年5月,義大利西西里島的甘吉、皮埃蒙特區的卡雷加利古雷,以及阿布魯齊地區的萊切內馬爾西,就將當地上百間無人居住的百年石屋以1歐元起跳價格,向全世界徵求買主,有的屋況糟糕的,甚至願意免費贈送,也引起一陣熱潮。

義大利撒丁島的小鎮奧洛拉伊具有千年歷史,卻面臨人口嚴重外流,許多房屋閒置。   圖:翻攝「CASE A 1 EURO」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