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才過1個月,基金經理人就紛紛開始調整資產配置。 原因在於,諸多跡象已發出警訊,好久不見的「通膨模式」必須重新啟動了。

「最近會嗅到一種味道,就是市場資金有意在通膨題材上發揮,此時不妨就順勢而為,不要跟市場作對。」統一全球動態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周建邦,這陣子開始重新思考基金資產配置,他觀察到,中國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股性最牛皮的中石油,今年來漲幅竟也快20%,「市場方向已經很明顯了!」

講到全球經濟,去年以來最紅火的名詞叫「金髮女孩經濟」;意思是高成長與低通膨並存、且利率可維持在較低的經濟狀態,對投資人來說,是經濟循環週期中最甜蜜點。

「全球經濟增長持續上修,這部分沒有疑義,但溫和的通膨環境這點,最近就讓人感到不安。」在看到近期債券殖利率快速攀升後,保德信策略成長ETF組合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也警覺市場的通膨預期升溫,並著手調整投資組合。

無論是看到機會或發現警訊,兩位以「資產配置」為主要工作的基金經理人,都在最近因「通膨訊號異常」而挑起了敏感神經。事實上,貝萊德集團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董立文(Richard Turnill)日前也表示,以十年期平衡通膨率(同年期名目債券與通膨連結債券殖利率間差異)近期明顯攀升來看,全球通膨已步入向上轉折點。

市場氣氛轉向,基金經理人紛紛重啟好久不見的「通膨模式」資產配置。「股優於債」是基本動作,此外,還有三大方向值得留意。

1月26日,專精於資產評價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勃.席勒(Robert Shiller)撰文指出,綜觀全球30個主要股市,美股的「席勒本益比(CAPE,經通膨調整後的本益比)」已經來到「世界第一高」。

席勒用極為罕見的通俗字眼傳達他的建議:「無論你怎麼解釋,現在都該降低美股比重,並且分散海外市場布局。」他沒有明講應該把資金轉往哪個國度,但若參酌最新的「席勒本益比」,當今全球主要股市中最便宜的兩個,分別會是俄羅斯與巴西。

 

方向一:瞄準俄羅斯、拉美

原物料大國,便宜又有通膨誘因

這樣的調整路線,其實也符合資產管理業者的邏輯。畢竟,通膨升溫可能引發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不利美股、美債,相對地,通膨轉強後想當然耳的直接受惠者,就是俄、巴等原物料出口大國,更妙的是,兩國股市正好還是數一數二的「便宜貨」。

富邦歐亞絲路多重資產型基金協管經理人石沁康,近期就加碼俄羅斯股市,並將債券部位從35%減碼至25%。他坦言,現在操盤人心中最大疑慮,在全球經濟出現轉折,雖然上半年這種情況不至於發生,但買便宜、有題材的市場,也等於是為自己的投資部位買份保障。

「全球市場歷經2017年漲勢,現在買股得回頭尋找評價相對低廉的市場,而俄羅斯股市就是去年少數沒有漲到、基期較低,買起來相對安心的標的。」石沁康強調,俄羅斯股市成分有超過一半與天然氣、能源相關,便宜兼具通膨概念,就算有突發事件跌幅也有限。

除俄羅斯外,以巴西為主的拉美股市也具「一魚多吃」概念,且因投資題材更豐富,近期亦成為市場熱門標的。「弱勢美元持續吸引資金流入新興市場,相較下,拉美同樣有商品原物料上漲題材,且類股組成多元,某個程度來說也有風險分散效果。不僅如此,巴西、阿根廷還具改革紅利,讓人加碼意願更強。」歐陽渭棠補充。

周建邦同樣也把目光轉往拉美,成為他通膨模式資產配置的重要一環,「除了通膨議題,巴西還有國營企業私有化改革題材,這部分市場也很有興趣。」他坦言,現在美元貶值,資金湧入新興市場,看中的就是價廉物美及通膨預期。

(本文獲得今周刊授權轉載,詳情請看1102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