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存及傳承部落傳統文化,台東縣布農族一群青年畢業後返鄉,辦理辦理東布青學校,推動高山協作產業、實作課程及製作高山協作員故事資料庫,例如學習獵人文化、繪製部落地圖,在將這些成果記錄成冊,希望將青年返鄉的能量滲透到臺東的每一個角落。

布農族青年胡克緯、許凱文、邱夢蘋等人意識到部落文化傳承的重要性,在碩士畢業後選擇回到家鄉努力,並成立「社團法人台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希望讓部落青年擁有一個共同行動的平台,原先活動範圍都在初來、紅葉及鸞山部落進行,去年將行動地點擴展至新武部落,透過號召在地青年組成「新慕麓‧武呼呼」團隊,辦理東布青學校實作課程。

團隊成員胡克緯表示,希望透過這些行動,讓青年的力量在部落更有著力點,更重要的是能藉此串聯更多布農族部落青年,以教育傳承、文化扎根、產業發展為核心,串接新舊世代的文化鴻溝,讓部落傳統文化得以延續。

教育部青年署表示,為鼓勵青年團隊於社區深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提供補助,希望幫助青年累積行動能量,結合創意,協助解決社區問題,期待青年能帶給社區不一樣的活力,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

 
 

 

青年團隊透過辦理高山協作課程,使部落青年傳承揹工技術。   圖:教育部青年暑/提供

青年團隊帶領部落青年走訪嘉明湖,學習並體驗揹工技術磨練的過程。   圖:教育部青年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