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逼迫羅興亞人而遭國際社會譴責的緬甸,目前在孟加拉邊界派人搬運磚塊、開鑿溝渠、挖掘地基,開始重建村落,準備迎接逃亡出境的羅興亞人返鄉。然而羅興亞人卻沒有任何想回到家鄉的跡象。

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報導,緬甸當局今日邀請各國媒體到邊界參觀相關工程。孟加拉當局則表示,要想將羅興亞人送回緬甸,仍需一段時日。

羅興亞難民對於返回家毀人亡的故里,則大多深有疑慮。緬甸暴徒甚至連安全部隊也參與焚毀他們的房舍、性侵他們的女眷、屠戮他們的親友。儘管緬甸當局在該國與孟加拉邊境開始重建,羅興亞人並沒有立刻回鄉的意願。

全國若開邦羅興亞人組織(Arakan Rohingya National Organization)成員Ko Ko Lin指出,「緬甸自己準備自己的,但我們在沒有得到保證之前是不會回去的。」

美聯社的報導指出,緬甸與孟加拉達成協議,從23日起展開為期兩年的羅興亞人返鄉工作。但孟加拉官員在22日指出,有許多問題仍待解決。

緬甸移民官Ko Ko Thaw指出,緬甸與孟加拉政府交換了一些文件和名單。唯有具備身分證明文件的羅興亞人,才得返鄉。然而大部分的羅興亞人並沒有這些文件。

許多羅興亞人表示,除非有外界監督來保障他們的安全與生活條件,否則不願意回到他們被逐出的家園。

緬甸軍方在去年8月25日對羅興亞人發動攻擊,導致68萬餘人被迫出逃。當時聯合國與美國曾形容緬甸此舉是「種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主席也稱之為「種族滅絕」(genocide)。

儘管羅興亞人已經好幾個世代居住在緬甸,依舊沒有公民身分,其遷徙自由與其他基本人權也欠缺保障。不少緬甸人依舊視他們為非法移民。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與人權團體的資訊,目前仍有不少羅興亞人陸續出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