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和區遠東世紀廣場今天有一場「台灣Amazon跨境電商平台深耕媒合系列活動」,包括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擬參選新北市議員的中和電商新創聯盟執行長張志豪等產官學界人士發表意見,希望把中和遠東工業城打造成電商新創的產業聚落,進而帶動新北及台灣的電商產業。

今天與會人士除了江永昌、張志豪,還有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貿協副秘書長林芳苗、Amazon台灣區總經理林惠君、享曆工業副總經理林憲忠等人。

中和電商新創聯盟執行長張志豪受邀致詞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他和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電商專業的賀光輝教授、中和青商會等社團及中和電商、新創產業等業者密集討論電商平台在中和的試點計劃,發現中和遠東工業城是最適合發展電商新創的產業聚落。

張志豪說,政府正積極推動新南向,中和華新街一帶聚集東南亞多元文化及產業,極具發展潛力。此外,遠東工業城也是中和另一個最具指標性的地方,當地過去是傳統製造業的產業聚集地,以遠東工業城為核心,形成在地產業發展動能及特性,進而產生區域經濟帶動作用,帶進整個地方產業發展的外溢效應。

張志豪認為,現在是電子商務市場的大藍海時代,中和的產業發展動能其實還有努力空間,尤其面對電商新時代,特別在OEM走向ODM
之際,遠東工業城勢必面對產業再升級的壓力,特別是過去傳統製造業,商品透過更多的平台,創造更多的商業途徑跟管道,讓遠東工業城發揮它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立委江永昌說,捷運萬大樹林線行經遠東工業城,未來應該發揮更強的力量,吸引更多人才進來創業和發展,同時創造更多在地就業機會,尤其電商市場的開拓和發展,會將更多人流、物流及金流帶進中和。

他說,他先前也一直和江立委討論,除了遠東工業園區可以發展成電商聯盟的產業聚集地,未來以該處作為核心,強化發展電商新創產業聚落,未來再結合一旁灰瑤地區的新創產業園區,就可形成一條非常重要的「中和電商新創產業走廊」,相信對中和、甚至整個新北市非常重要,為所有的年輕人、為所有企業,帶來更大的商機。

立委江永昌 (前排右二)、中和電商新創聯盟執行長張志豪(前排右一)等產官學界人士,今天出席「台灣Amazon跨境電商平台深耕媒合系列活動」。   圖:張志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