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媒報導,韓國前總統李明博的兄長、侄子及當年青瓦臺的部屬,近日都因祕密資金案,不約而同被檢方傳喚調查、搜查甚至逮捕。跡象顯示,檢方對李明博親信的調查已經延伸至其家人,包括李明博本人也被懐疑是否為涉案企業的實際持有和掌控者。

報導指出,一如韓國總統逃不過的魔咒一樣,總統家族和親信的貪汙醜聞,一樣發生在李明博身上。

韓聯社1月24日報導,涉嫌私設「小金庫」的汽車零部件製造商DAS副社長李東炯(音譯),24日以嫌疑人身分接受檢方傳喚調查。李東炯爲李明博的侄子,李明博被懐疑實際掌控DAS。

李東炯接受調查前被問及「誰是DAS實際持有人」時回答,自己的父親(李相恩)持有股份,自然是實控人。有證據顯示李相恩只是「傀儡」社長,DAS實際持有人或是李明博。對此,李東炯一概否認。

報導指出,李東炯是李明博兄長李相恩之子,李相恩現任DAS會長。檢方上週查扣DAS合作企業IM,李東炯持有該公司49%的股份。據悉,有情況顯示,檢方在調查DAS祕密籌措資金的過程中,DAS資金非正常地流入IM,因此開始調查李東炯。

此外,韓國檢方1月22日對李明博的兄長李相得的辦公室進行突擊搜查。報導稱,檢方對李明博親信的調查已經延伸至其家人。

據韓媒此前報導,韓國檢方在12日同樣以非法收受國情院資金爲由,對李明博時期青瓦臺總務企劃官金伯駿的住宅進行突擊搜查。1月17日凌晨,金伯駿被法院批准逮捕。

根據維基百科,李明博父母共育有七個子女,李明博排行老五,是四個男孩中的老三。早在2012年7月11日,李明博的兄長李相得即因為涉及貪腐遭到羈押。檢方指控李相得在2007年至2011年期間,收受二家問題銀行所羅門儲蓄銀行(Solomon Savings Bank)和未來儲蓄銀行(Mirae Savings Bank)負責人的6億韓元(約52萬5,000美元)資金,協助他們避免遭到審查與處罰。

檢方認定李相得違反「政治資金法」,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應檢方要求,對李相得發出拘捕令。2013年1月24日,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刑事法庭以涉嫌違反《政治資金法》判處李相得有期徒刑2年,並要求其償還7.5億韓元(約合人民幣450萬元)非法資金。

報導稱,李明博的胞兄李相得被捕入獄,已足以說明其親信的腐敗程度。更有甚者,在李卸任前夕大赦親信,也讓民眾失望。尤其,2013年2月26日韓國國會以八成五及九成高票,通過對李明博所涉「四大江河工程」,以及其夫人金潤玉所涉「韓餐世界化」弊案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