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是大家勢必面對到的問題,台東榮院身心科許智超醫師表示,失智症過去被稱為「癡呆症」或有「老人痴呆症」,將此病症局限於高齡患者,但這些狀況卻非年長者的特權,也有可能發生在所有年齡層身上。許智超醫師說明,這是一種「失去智慧的病症」,失智症常見的臨床表現為「記憶力減退」,常有「近的記不住,舊的一直講」,然而,並非所有的健忘都代表就是失智症,如焦慮及憂鬱情緒困擾的朋友也會讓人有如此的感覺。

許智超醫師提到,失智症過去被稱為「癡呆症」,令人看到此名稱感到驚恐。而許智超醫師解釋,癡呆等於是無法獨立生活、無法適切互動、無法做想做的事、無法享受生活的酸甜苦辣與回憶過去點滴,過去或有「老人痴呆症」的名稱將此病症局限於高齡患者,但這些狀況卻非年長者的「特權」。失智症顧名思義是一種「失去智慧的病症」也有可能發生在你身上,許智超醫師更提到,失智症常見的臨床表現為「記憶力減退」,常有「近的記不住,舊的一直講」,然而,並非所有的健忘都是失智症,如焦慮及憂鬱情緒困擾的朋友也會讓人有如此的感覺。

許智超醫師提醒,隨著年紀的增長,認知功能的退化將更廣泛地影響生活,包括專注力、執行功能、言語、學習與記憶、社交互動、感官運動等層面,所以常遇到這方面困擾的朋友提到,自己說話或做事無法專心、無法獨立過生活而需要他人協助、言不及義或語無倫次、忘了回家的路而走失、常會莫名的發脾氣、肢體不協調等,部分失智症更伴隨明顯的憂鬱及焦慮情緒、幻覺或妄想,例如覺得家人要害自己、覺得飲食被下藥、覺得家人偷錢、覺得房子裡有別人等,許多不同干擾狀況讓照顧者心力交瘁。

許智超醫師表示,雖說失智症是隨年紀慢慢退化且不可避免的進程,並非所有失智症均是不可逆的,有一小部分的失智表現跟身體的營養狀況有關,如葉酸及維他命B12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潛在的感染症及腦部的病變,所以失智症的表現緩慢進行且逐漸惡化,若突發進行且迅速惡化,則與近期身體狀況有關,須儘速就醫及早矯,才能有機會儘早復原。

台東榮院院長林知遠進一步表示,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是大多數民眾勢必面對到的問題,然而若及早發現、及早診治、及早介入,可以減緩退化或減少干擾行為,以緩和照顧者的壓力與患者本身的生活障礙。

台東榮院身心科許智超醫師表示,失智症是一種「失去智慧的病症」,也有可能發生在你身上,並非所有的健忘都是失智症,如焦慮及憂鬱情緒困擾的朋友也會讓人有如此的感覺。   圖:台東榮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