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波蘭借屍還魂?!波蘭電視台TVN24在2017年拍攝到1個秘密紀念希特勒冥誕的新納粹活動,影片曝光後受到波蘭政府高度重視,該國國家檢察院23日宣布,22日已經對參與活動的3名男子進行審訊,而讓新納粹黨「傲慢與現代」(Pride and Modernity)的首領 Mateusz S也在23日受審,將在24日宣布是否進行大規模搜捕。

「法廣之聲」報導,該起紀念活動是在位於西里西亞省村莊沃茲斯瓦夫(Wodzislaw)的一座小山丘上舉行,TVN24電視台在該處安裝秘密錄影機,成功在2017年5月希特勒128歲冥誕時,錄到了秘密紀念儀式。影片中,參與慶祝的人穿著納粹軍服現身,還行納粹禮,現場除了有納粹符號旗幟外,還有放置希特勒畫像的小型祭壇,還以納粹符號做了蛋糕。

影片曝光後,波蘭群情譁然,執政與在野黨均表示憤慨。警方隨後搜查相關人等的住所,查獲到各式納粹相關物品,包括制服、國旗、書籍以及非法槍枝等。目前被捕的人面臨著公開宣傳納粹主義的指控,國家檢察官發言人比亞歷克(Ewa Bialik)辦公室表示,這樣紀念納粹的活動與行為,在波蘭將受到法律制裁,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處2年監禁。

據了解,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深受納粹其害的波蘭,對極權主義的意識形態,包括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種族或種族仇恨,極其敏感也深惡痛絕,波蘭右翼總理馬若維斯基(Mateusz Morawiecki )22日在Twitter上說,「這種行為與符號不能容忍」。

波蘭新納粹組織秘密紀念希特勒冥誕,遭到電視台秘密錄影曝光。   圖:翻攝波蘭TVN24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