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爆勞資爭議,話題延燒不斷。對於美麗華工會成員組織罷工行動,美麗華球場非工會員勞工組成自救會,今(23)日前往勞動部陳抗,高呼「還我上班權、安心好過年」口號,籲警方驅離罷工行動求。對此,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發布回應,表示工會罷工屬於合法行為,工會罷工行動只要不影響人身安全及公共利益,警方不會介入。勞工局對於局面演變成「勞勞相殘」相當遺憾,呼籲資方返回談判桌,理性解決問題。

勞工局表示,能否解決罷工攸關資方意願。15日時,勞工局也曾召開爭議調解會,建議資方代表「若確因業務虧損必須精簡人力,宜先撤銷資遣公告」,並另外訂定「優退優離方案」,而非選定工會會員直接資遣,工會成員表示認同,但資方卻不願接受此建議展開具體協商。19日勞工局也派員前往罷工現場呼籲資方先收回資遣決定,靜待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結果出爐(若裁決成立非法資遣,需回復雇傭關係與給付期間薪資),但資方依然不願採納。

勞工局強調,工會成員的罷工行為屬合法行使設置罷工糾察線權利,只要無違法情事,警察沒有任何立場介入。如今演變成工會成員與非工會勞工的「勞勞相殘」局面,勞工局表達不願樂見,表示這是最糟的結果,也再次呼籲資方重啟談判。

美麗華非工會勞工自救會申明稿。   圖: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