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暴力,人人都不應該袖手旁觀。

近年來,婦女救援基金會致力推動暴力預防教育,以「友善路人甲」為概念,呼籲大家發揮友善路人甲精神,主動關心受害者並提供適當協助,終止暴力。婦援會在去年5月推出「友善路人甲 – 反性別暴力行動方案」徵選活動,活動分成社區及大專兩個組別,徵求大家的創意,腦力激盪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行的反性別暴力宣導方案。經過半年多評選,決選結果於20日出爐,獎落南投縣草屯鎮御史社區發展協會及國立宜蘭大學囊中。

婦援會表示,評選分為兩階段,第二階段決選發表會昨日舉行,8個入選決賽的參賽團體在上台的成果發表都相當優異,評選委員甚至無法當場評分決定名次。無論大專組或社區組,每個方案都相當有創意與特色,例如有大專組的參賽團體利用扭蛋概念,把反暴力的紙膠帶或相關訊息裝進扭蛋裡,用自製扭蛋機進行校園宣導;社區組的部分,則有參賽者組成歌仔戲團,以歌仔戲方式盛裝現場表演,贏得滿堂采,還有的參賽團體也在婦援會經營的花蓮婦女中心協助下,設計出防暴土地公娃娃、製作社區友善地圖等,表現出各式各樣具特色的反家暴宣導方案。

婦援會執行長范情表示,婦援會第一次舉辦這樣的行動方案徵選活動,看到參賽者的熱情參與覺得相當感動,希望大家都能互相觀摩學習並投入「友善路人甲」活動。

婦援會執行長范情頒發獎狀及獎金給大專組冠軍宜蘭大學參賽代表。   圖: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