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訝的全球首例!法國一名男子7年前做了臉部移植手術後,身體不斷產生排斥,他便在去年11月30日決定將移植的臉動手術拿掉,沒有臉的他,靠著維生系統苦等兩個月,終於等到第二位臉部捐贈者,15日躺在手術室一整天後,完成全球第一個臉部二度移植的病患。

生醫署與AP-HP公立醫院體系表示,這是臉部移植史上第一次,醫生以第2位捐贈者的臉皮取代前次的移植,也是第一次證明長期排斥的換臉患者可以再次接受移植,但需要數周以後,才能確定二度換臉是否成功。

事實上,臉部移植多半是幫遭到意外、暴力或罕見基因缺陷的患者,恢復像是呼吸、進食與說話等基本功能,並能透過微笑、皺眉等動作,重拾非言語溝通,但是具有高度危險性,至今醫學紀錄不到40例,就有至少6名病患過世。

全球第一位換臉者法國婦女狄諾瓦(Isabelle Dinoire)去年4月因「長期病痛」辭世,她的身體抗拒新的臉,死前已經失去部分的嘴唇,享年4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