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情報員、46歲的女太空人厄普斯(Jeanette Epps),原本將成為首位登上國際太空站、參與為期數月長時間任務的非裔美籍太空人,但NASA卻臨陣換將。

法新社報導,厄普斯為何突遭陣前換將,原因尚不清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昨晚已發聲明宣布,由本該是下次任務的奧儂強塞勒(SerenaAunon-Chancellor)接替厄普斯6月的發射任務。

NASA發言人狄恩(Brandi Dean)在今天回覆法新社的電郵裡說:「指派飛航任務需考量諸多因素;相關決定均為NASA無法提供說明的個人問題。」

狄恩說:「厄普斯已返回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Space Center)的現役太空人隊行列,在太空人辦公室任職,未來的任務仍會考慮指派她出任。」

厄普斯原訂今年6月乘坐俄羅斯的聯合號火箭(Soyuz)在哈薩克發射升空,在國際太空站(ISS)擔任飛航工程師,參與第56遠征隊(Expedition 56)任務,並繼續為第57遠征隊(Expedition 57)任務留在站上。每次遠征隊任務之旅通常為3個月。

這原本是紐約州出生的厄普頓首趟太空之旅,且是首位持久停留在國際太空站的非裔美國人。

先前已有6位非裔美籍太空人登上太空站,但他們都只是太空梭時代的短期任務,當時國際太空站還在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