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終於稍稍歇息,你還是只想待在被窩裡耍廢追劇嗎?不妨趁周末下一波寒流未侵襲前,帶著花開心情踏出大門,去探究城市的美麗花影!台北市工務局表示,不讓南投信義鄉的梅花專美於前,台北市很多公園內的梅花也悄悄盛開了,不用離開台北,就可以欣賞茶梅、梅花與茶花的美麗。

工務局公園處表示,去年(2017)年底的茶梅開的相當茂盛,陽明山上的花卉試驗中心園區內不少地方步道都鋪上了茶梅花瓣的花毯,接續排隊開花的則有茶花和梅花。梅花屬於落葉喬木,產於東亞一帶,花期在大都在12月底1月初之間,先開完花後再抽葉,果實於初夏成熟,工務局更提到,因為果實成熟時期剛好碰上中國江南雨季,所以這種時期才被稱為梅雨季節。而在信義鄉或嘉義梅山鄉等地以梅子產品為由栽培面積頗大,開花的時候也形成遊客爭逐拍照欣賞的景點,但工務局提醒,不想舟車勞頓跑到南投去賞梅,台北市的大湖公園、碧湖公園、榮星公園、志成公園及花卉試驗中心也都可以欣賞梅花。

公園處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宋馥華說,其實茶梅的得名,與茶花同屬山茶科山茶屬,花朵又似梅花的淡雅。宋馥華提到,茶梅與茶花最明顯的不同,在於花朵凋謝後掉落的方式;而茶花是整朵花一起掉落,而茶梅則是一片片花瓣慢慢飄落。園區一波波開花期由去年開始,先是十一月初的茶梅與茶花的早春品種開放,梅花接續、再來是大部分品種的茶花於2、3月綻放。而中心的梅花這幾天正在盛開,與茶梅、茶花同時呈現,雖梅花株樹不多,但梅花既有的蒼勁樹形搭配著園區的花花綠綠植物,更顯幽美。

天氣冷到待在家太久都快發霉了嗎?快踏出門,周末來場殺底片又舒壓的花卉芬芳之旅吧!陸續盛開的梅花花期很短,別再蹉跎珍貴賞梅假期了!

 

陽明山上的花卉試驗中心園區內茶花盛開,令人心曠神怡。   圖:台北新花漾FB官網提供

工務局公園處表示,去年(2017)年底的茶梅開的相當茂盛,陽明山上的花卉試驗中心園區內不少地方步道都鋪上了茶梅花瓣的花毯。   圖:台北工務局提供

不妨大家周末一同就去欣賞梅花的傲骨及感受花朵的清香吧!   圖:台北新花漾FB官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