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廣東汕頭大學4名女生參加艱辛的「橫渡大西洋挑戰賽」,賽期50天,今天一舉奪得女子組冠軍兼打破世界紀錄。

資助4人參賽的李嘉誠基金會今天公布,隊伍於中國標準時間18日上午8時13分完成艱辛的3000海里(約5559公里)賽事,獲得女子隊冠軍。

基金會指出,她們以34天13小時13分完成比賽,打破兩年前的世界紀錄40天8小時26分。

據公布,這是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中國隊伍,也是首支亞洲隊伍。同時,她們是划渡大西洋史上最年輕的參賽隊伍,平均年齡是23.5歲。

汕大4名女划手是以Kung Fu Cha-Cha隊名參賽,中文即廣東潮汕地區著名的功夫茶。

4名隊員是陳鈺麗、黎曉冰、梁敏甜和孟亞潔,她們在過去數年一起練習和接受訓練,在汕大海洋划艇隊中脫穎而出,獲教練推薦參加這次比賽。

在50天賽期內,參賽隊伍從西班牙戈梅拉島(La Gomera)出發,橫渡大西洋至美洲島國安地卡及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全長3000海里。

據公布,這次共有25支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參賽。

比賽期間,各隊伍配備充足的糧食和補給品,飲水則依靠艇上的太陽能海水化淡器提供;各成員每兩個小時輪班划艇和休息,對體力、意志與耐力是嚴峻考驗。

香港企業家李嘉誠是汕大的重要捐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