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18)日繼續協商「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對於個人總所稅扣除額部分,包含標準、薪資、身心障礙、幼兒學前教育,朝野有共識,另外,朝野也同意股利所得課稅改採甲、乙兩案方式處理,不過,為求周延,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裁示,保留5條條文,下午院會採逐條發言、逐條表決。預料傍晚就可完成三讀。

立法院臨時會迄今,陸續通過各項議案,包含勞基法修法、行使監察委員同意權案,以及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由於立場各自不一,朝野黨團氣氛對峙,不過,由於年底選舉在即,攸關民眾「稅改紅包」的稅改方案,朝野討論氣氛趨於平和,較具共識。

上午協商過程,朝野對於營利事業所得稅,有共識朝「分三年調高到20%」方向調整;股利所得稅部分,將採取甲、乙兩案,未來股利所得稅可由民眾自行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方案,對小戶而言,選擇甲案較為有利,上限為新台幣8萬元,但對於大戶來說,則選擇乙案,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較為有利。不過,時代力量認為還要再召集黨籍立委討論才能最終定案。

至於最直接與民眾相關的「扣除額」部分,朝野有共識綜合所得稅標準扣除額為新台幣12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為新台幣20萬元、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為20萬元,增加幼而學前教育特別扣除額為12萬元。

由於部分條文時代力量還有歧見,為求周延審查,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保留這些條文,下午2時30分進入院會逐條發言、逐條表決。立法院長蘇嘉全也說,力拼18日完成修法,當作送給人民的過年禮物。預料傍晚可以完成修法。

 

過年送紅包!所得稅扣除額朝野版本比一比

全民減稅修法三讀  近五成年所得40.8萬免繳稅

明年扣除額調高 一半上班族免繳稅!

立院二讀 中小企業營所稅率 分三年調至20%

朝野黨團上午繼續協商稅改。   圖:翻拍自立法院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