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福斯汽車集團未受柴油引擎排放造假醜聞的衝擊,去年旗下12個品牌共賣出1074萬輛各式車型,創史上最高紀錄,連續第2年蟬聯全球最大車廠

總部位於沃佛斯堡(Wolfsburg)的福斯(Volkswagen)指出,2016年賣出1030萬輛車,去年成長4.3%,達1074萬輛,尤其在東歐、中國和美國市場寫下佳績。

福斯的主要競爭對手日本豐田(Toyota),去年賣出1035萬輛,較一年前成長2%。

2015年9月,福斯在美國環保當局壓力下,承認柴油引擎排放測試造假,企業形象大傷,到目前為止已付出至少250億歐元(9000億台幣)的賠償金與和解金。

不過,柴油車市場主要在歐洲,醜聞影響侷限在歐洲柴油車的銷售量,對汽油車影響不大。

福斯目前全力衝刺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打算未來5年投資340億歐元(1兆2000億台幣),目標在2025年前成為全球電動車的領導者。

福斯是德國最重要的汽車集團,旗下包括福斯、奧迪(Audi)、ŠKODA、SEAT一般車種品牌,保時捷(Porsche)、藍寶堅尼(Lamborghini)、Bugatti等跑車、豪華轎車賓利(Bentley)、機車杜卡迪(Ducati)、福斯商旅(Volkswagen Nutzfahrzeuge)、卡車MAN和Scania等12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