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教育局,將蒙族小學改名為「第一小學」,引發海內外蒙族人士抗議。抗議者認為當局此舉等同扼殺蒙族語言文化,巴州教育局官員否認這一指責。不過,當地一幼兒園蒙族教師告訴媒體,幼兒園蒙漢雙語班被取消,只留下漢語班。

自由亞洲電台(RFA)一個月前曾經報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所有學校已停止少數民族語言授課,包括蒙古語、維吾爾語和哈薩克語。而巴州蒙古族中學被更名為「第三中學」。近日,內蒙古自治區蒙古族人獲悉新疆巴州的蒙古族小學被更名後表示憤怒。

烏拉特中旗一位蒙古族人1月16日對自由亞洲電臺台說:「新疆巴音郭楞自治州把民族學校改成漢語學校,已經傳得沸沸揚揚。有好多當地的網友也都發來訊息,說這個事情是真的。真正挑起民族分裂的是新疆政府有關部門、是新疆教育廳。為什麼我們不能用母語說話?用母語教材教學生?」

這位不願具名的蒙族人稱,這是當局對蒙古族的打壓,他們堅決反對新疆當局歧視少數民族的教育政策。他們還將以實際行動向新疆多個部門傳達反抗的資訊。

蒙古族維權人士新娜也表示,「當我看到了新疆巴州教育局的檔案,最近已經既取消了巴州蒙中改為巴州三中後,又開始把巴州蒙古族小學改為巴州三小,我非常氣憤。很多蒙族人和我都一樣,因為這是(政府)嚴重踐踏憲法」。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就此致電巴州蒙古族小學,但電話無人接聽。該校幼兒園一位蒙古族教師對記者披露,該校幼兒園雙語班也被取消,目前僅剩漢語班。這位教師叫記者向巴州教育局查詢具體原因。

記者轉向巴州教育局分管語言教育的辦公室,一位官員對記者說:「因為我們這個州直屬學校只有一所小學。我們可能以後還會有其他的學校,比方說,還會建立第二小學、第三小學。所以我們處於對以後教育的發展,擴充套件學校的考慮」。

現旅居德國的蒙古族異議領袖席海明本週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新疆當局取消蒙古族學校,停止用少數民族語言教學,就是為了消滅包括蒙古族在內的各個民族。

他表示,「巴州蒙古族小學的變化說明了中國共產黨沒有信義,沒有起碼的對其他民族的尊重。它的目的就是把民族文化消滅掉。我們沒有其他選擇,我們只有抗爭,在鬥爭中尋找自己的生路」。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蒙古族人獲悉新疆巴州的蒙古族小學被更名後表示憤怒。   圖:翻攝自阿波羅網

巴州蒙古族中學被更名為「第三中學」。   圖:翻攝自阿波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