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來當我主人嗎?105年2月高雄市動物保護處開啟一個名為前期人救狗(領養狗提高領養週轉率)、後期狗救人(培訓成搜救犬救人)為主題的「搜救犬志工-阿勇計畫」,為流浪犬尋求新出路。高雄市政府消防局今(17日)表示,至燕巢關愛園區領養搜救犬志工-阿勇,取名為平平、安安,期望成為全台領先轉職搜救犬的流浪犬,但經過2個月的基礎訓練與觀察,安安因不夠膽大,適合家庭而退訓,僅剩平平獲得培訓資格晉級。但可惜的是,最終,仍拒絕受訓的平平,現在動保處想幫平平找個新家庭。

平平是台灣米克斯,因為以往完全沒有米克斯訓練的經驗,所以過程中和消防局引犬員們一起面對許多困難與質疑,常常有人會用不看好,旁人總已同情語氣表示他們勇氣可嘉,但平平和引犬員仍努力,像是在說「就做我們該做的,無需質疑往前吧!」。最終,拒絕受訓的平平,就算我們在106年3月幫牠請了動物心理醫生,6月起也額外給了2週假期,都無法挽回牠的學習意志,因為牠確實是“拒絕被考試綁架的搜救犬”,現在動保處想幫平平找個新家庭。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局長蔡復進表示,107年阿勇計畫也將無條件持續辦理,感謝消防局這段時間願意全心全意信任與支持,並做這個計畫的後盾。

動保處提醒,平平是2歲混種黑白花色台灣米克斯,已結育,定期服用除蚤用品,身體健康檢查100分,曾經參加過107年10月台灣IRO搜救犬考試(考了0分),但仍非常適合有時間帶牠跑跑運動的新家庭,有興趣領養的家庭,可洽消防局搜救犬馴養中心或動保處與平平互動,給牠一個家,成為它的新主人並愛護牠!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局長蔡復進表示,107年阿勇計畫也將續辦,感謝消防局全心支持,做這個計畫的後盾。   圖: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