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世界開啟VR元年後,各領域的相應應用逐漸出現,但多數都只能以眼睛觀看,雖然擁有著能夠互動的控制器,但自始至終使用者都希望能夠獲得觸覺上的真實感受,而此次CES大會上,一間名為Contact CI的廠商就解決了這項問題。

未來VR穿戴式裝置可能不再只有眼鏡,而是連手套都有,在此次消費性電子大展(CES)上,一間名為Contact CI的公司,展示了旗下產品之一Maestro手套,根據外媒報導,它能模擬張力、壓力,讓你感覺到好像真的在物理空間裡觸碰一顆根本不存在的球。

Maestro 手套可連接 HTC Vive 使用,並藉由 Vive Trackers 進行 3D 定位。後續設置好頭戴裝置,再利用手持校正儀以及各種手腕動作,包含快速手腕運動、握拳來讓儀器獲得更精準的的判斷,若是調整得宜,其模擬觸感甚至能精細到手指各關節。

事實上,該原理是藉由手臂上的發動機來讓手套產生電阻和力回饋,而整組手套也非常貼身,除內嵌複雜的肌腱系統,手指尖端也配有感測器,未來還能有更多不同功能的開發。

而手套本身雖然看起來笨重,但實際穿戴卻非常輕盈。然而,開發商Contact CI並沒有打算量產此產品,受限於公司規模,他們更期盼能找到合作廠商,將這些功能融入下一代VR實境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