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是進補的好時機,不僅人類懂得吃鍋物來替身體補充熱能,台北市的動物們當然也不例外,各個能吃就吃以備補充身體能量好過冬。然而有個特例!就是澳洲的特異鳥類-鴯鶓,冬天不但不進補還會節食!根據北市動物園表示,原來鴯鶓是為了傳宗接代,所以即使美食當前,也不為所動,意志力之強大!

動物園提到,鴯鶓是澳洲的特有種鳥類,也是世界上僅次於鴕鳥的第二大鳥類,而在冬天的季節裡,當大部分動物忙著囤積脂肪過個好冬時,鴯鶓反而開始食慾下降。原來每年正冷的時節,恰好是鴯鶓的產蛋高峰期,台灣四季因為與澳洲相反,在台灣每年11月至隔年2月,雌鴯鶓會陸續產下墨綠色且表面有粗糙顆粒的鴯鶓蛋,平均二至三天產蛋一顆,當一窩下了約5-6顆蛋後,雄鴯鶓便開始當起負責任的好爸爸,降低進食次數,在寒冬中為蛋保溫,畫面相當溫馨。

動物園指出,「高個兒鳥」一族的鴯鶓,約有2公尺高,雖保有一對翅膀但已經退化無法飛行,不過鴯鶓非常善於奔跑,如果受到驚嚇,一下子就迅速消失,由於在外表上無法辨別鴯鶓的公母,如果是沒有經過遺傳鑑定每隻個體性別的群體,保育員會事先藉由觀察孵蛋的行為及繁殖期撿蛋數量,來推估群體中的公母比例。保育員提到,鴯鶓個性溫和且好奇,埋頭執行孵蛋工作時,還會伸出鳥嘴偷襲工作人員的帽子、雨鞋等,剛開始會被嚇到,但漸漸習慣這群可愛的「鳥」朋友後,就習慣了它們的互動模式。

動物園也表示,現在有3隻鴯鶓是去年由人工育雛長大的,特別親人,看到陌生人也不害怕,反而張著閃亮亮的大眼睛、伸長脖子近距離的觀察眼前的陌生人,模樣相當可愛!

動物園說明,鴯鶓不僅冬天食慾下降,保育員還發現即使是寒冷的日子,鴯鶓還非常喜歡下雨天!經常在雨中定格不動,讓雨將身上的羽毛打溼,有時還會坐臥在積水處,靜靜享受被雨淋濕的感覺!活像現代動物板詩人般!沒下雨的日子,還乾脆趁保育員清洗展場時,享受一下水柱的清涼感,實為調皮有個性。

台北市立動物園內養的鴯鶓數量多、產蛋量也高,自去年(2017)11月15日至今已產蛋約60顆,而為了控制園內的個體數量,僅有少數可能有成功受精的蛋交由孵化室採人工孵化,其他大多數的蛋都轉交由調配室處理,為其他動物多一份「冬季食材」。

人工育雛長大的鴯鶓張著閃亮亮的大眼睛,模樣相當討喜!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表示,在台灣每年11月至隔年2月,雌鴯鶓會陸續產下墨綠色且表面有粗糙顆粒的鴯鶓蛋。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雄鴯鶓是負責任的好爸爸,在寒冬中為蛋保溫,畫面相當溫馨。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