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兩國目前關係友好,回復「兄弟之邦」互動且多所往來交流,雙方領導人習近平普亭又同以強人姿態治國。就在普亭可望於今年3月連任總統邁向第三個十年長期執政的同時,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也訂於明、後兩日登場,為習近平2022年的三連任尋求修憲配套,兩位國家元首擁抱權力的模式似也有志一同。

不過,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俄羅斯媒體的報導稱,很多中國遊客圍在普亭總統大選的宣傳站旁,盼望也能在俄羅斯的總統選舉中投普亭一票,即便俄羅斯人權保護人士批評普亭再次參選總統是違憲的。

無論如何,在中國遊客的心目中,能夠有機會自己投票直接選出國家領導人,而非由「代表」們在北京間接選出,都是十分新鮮而令人嚮往的一件事。沒辦法在中國投票,只好意在言外,興緻勃勃地也想投給普亭一票,以表達對於俄式民主政治,甚至歐美民主政治的渴望?

據俄羅斯「政治新聞」網1月13日的消息稱,就在俄羅斯2018年總統大選進入大力宣傳造勢階段,普亭競選團隊在俄國遠東符拉迪沃斯多克的競選宣傳臺旁,卻出現了大量意想不到的支持者——中國遊客。

「這成了一道新的風景線」!普亭競選宣傳臺正在為普亭競選總統徵集支持者簽名,後面的大型展板上,在俄羅斯國旗的背景下寫著競選口號:「強勢的總統!強勢的俄羅斯!」,而周圍卻被很多中國遊客團團圍住。

俄國媒體報導說,一些中國遊客表示,他們也非常想參加國家領導人選舉,投出自己的一票。

報導指出,幾乎所有中國遊客在普亭競選宣傳臺前掏出手機自拍,很多中國人也都表示支持普亭競選總統,原因是他們認為如果普亭再次當選總統,會繼續鞏固中俄之間關係。

據俄羅斯衛星網1月15日報導,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的民調資料顯示,如果選舉將於下週日舉行,那麼普亭會獲得73.8%的選票。俄羅斯共產黨候選人格魯季寧以7.2%的得票率排名第二,第三名為得票4.7%的俄自民黨候選人日里諾夫斯基。普亭遙遙領先,其他參選人基本上僅是「陪跑」。

不過,也有批評者說,是普亭控制了所有的政府及宣傳資源,並禁止反對派領導人參加總統選舉,才獲取了不對等的優勢。

報導指出,被視為普亭最大政敵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在去年12月24日提交了參選2018總統選舉的申請。俄國媒體稱,有20個城市的支持者上街集會表示支持這位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自己也表示,「一定會戰勝普亭,在選舉中勝出」。但之後,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已作出正式決定,禁止其參選。

不過,被很多中國遊客們支持的普亭,被一些俄羅斯人權保護人士批評稱,他「沒完沒了擔任總統和參加競選都是違反了俄羅斯憲法」。

俄羅斯人權保護人士斯維特蘭娜•甘努什金娜女士就此問題評論說:「俄羅斯憲法規定總統只能連續擔任兩任,然後就結束了,很明顯憲法制定者們根本就沒有想到普亭玩文字遊戲,停一次之後,再繼續競選擔任兩任總統。」

報導稱,有關俄羅斯選舉的訊息也一直是中國媒體關注的焦點之一,但有中國網友在此類新聞下面留言說「都是別人的選舉,跟你沒關係,看完洗洗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