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大專校院經營困難,往往要求教師「減薪」共體時艱;高教工會提醒私校教師,過往向教師提出減薪的學校,經營往往每下愈況,不建議接受學校「減薪」要求。若傳出任何的減欠薪,請立刻聯絡高教工會,一起用集體方式爭回應有權益,杜絕歪風。

高教工會指出,以已退場的永達技術學院為例,從2008年開始,永達技術學院就要求教職員的薪資「被」打折。校方片面的決議,使得佔教師薪資半數的學術研究費被打了7折;到了2009年,教師學術研究費再改為打5折。從2008年起,永達片面取消了教職員年終獎金,到了2013年2月起,長達8個月,教師根本領不到薪水。截至2013年9月,全校百餘名教職員遭違法欠薪、減薪的額數,已超過了1億8000萬,2014年永達終於撐不住選場。

高教工會指出,該會常接到私校教師諮詢:「校方說,學校招生狀況不佳,希望大家共體時艱,接受『學術研究費減發三成』,跟學校一起度過難關…。」有些老師對這樣的要求,憂心忡忡。

高教工會指出,《教師待遇條例》已於2016年上路施行,其中第17條明訂,私立學校教師薪給,已受法律明文保障,但來自校方類似的減薪施壓,依然層出不窮。按照過往各校的經驗,教師集體「減薪」,仍無法幫助學校永續經營,反而是提前傷害教師工作權益,導致教學士氣低下、學校聲譽受損的惡性循環;使得教職員士氣大減,師生都人心惶惶,擔憂「學校何時會倒」。

工會強調,維持教師正常薪給不只是維護教師工作權益,也是維護教育品質與學校穩定發展。若教師真要「共體時艱」,教師們最多也只能在個別自願基礎上,接受「借薪」給學校,並應設定法定利息與明確的還款期限,並應該通知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