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亞洲‧矽谷,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積極發展青創相關基地,除了讓基地有更專精領域的目標,也與多間高科技公司合作,提供先進的器材與課程,而安東青創基地就是完整計畫的第一步,自106年11月14日啟動以來,已有8間青創團隊以及12位以個人為單位的團隊進駐其中,而這些團隊也都對於創業及未來,有著深遠的想法與積極發展的熱情。

由工研院發跡成立的跨視代科技公司,歷經多年的成長,目前已是台灣360度直播中佼佼者,除每年於技術與內容上有所突破,未來也持續推廣,並清楚確立目標,與多方合作,可望2018能成為環景元年。

於去年底加入安東青創的跨視代科技公司,主要推廣360直播相關領域,實際上已多次在台灣試行,從早期職棒,到近年來金鐘獎、跨年等等,都能看見它們的身影,而從最一開始單純自組器材之下,逐年解決了直播技術、畫面不順暢以及關影資訊量等問題,目前已是台灣第一的360直播公司。

360直播技術是利用環景攝影機,由多台攝影機與外框組合而成,影像輸出後再用跨視代自己研發的軟體來修正畫面,形成環景的效果,然而與一般應用於VR設備不同,跨視代的360直播,即便是一般手機也能夠享受其效果,甚至是搭配上簡單的VR眼鏡核,就能完整深入其境,也就解決了一般VR裝置昂貴無法普及的問題。

跨視代科技行銷總監蕭富仁也指出,360直播的一個重要問題在於設置的位置,他表示「就像這次跨年煙火一樣,直播攝影機的設置位置在於舞台,因此只能遠遠觀賞」,但由於早年直播棒球賽事時,已遇過相關問題,因此也提出了解決方案。

他說「這一次我們在環景當中,背後面對群眾的角度上設置了一個電視的轉播,讓觀眾除了看四週環境,若是想看某些特寫,也能轉身去看電視的訊號。」

此外,在本屆金鐘獎的直播裡,跨視代也嘗試了於廣告期間,放上預錄的相關節目,邀請多位網紅現身帶來好笑的橋段,蕭富仁說「技術方面,其實我們跟國外已沒有太大的差別,所以我們就想這之中還有什麼能夠突破,所以就開始產製一些內容,當然這也是完全For我們這個平台,你要用360環景直播才看的到。」

而即便在技術上已有國際水平,但跨視代依然未來有著明確的目標與計劃,蕭富仁指出「我們較重視民眾媒介的使用習慣,所以今年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它應用在更多領域」,這些領域包含更多帶狀性節目、電競賽事、運動賽事、演唱會、音樂會以及重要的大型活動,而這些目前都已在洽談中。

360直播帶來的是一種全方位的資訊,比起過往民眾只能被動的接受主觀選定的畫面,但環景的方式則會有更多細節能夠呈現,當下次在觀看360直播時,也許你注意的已經不是當下的主角,而是一旁群眾的反應,也更能夠引起共鳴。

 

跨視代支援2017台北最嗨城跨年直播,除環景外也提供平面近景畫面。    圖:翻攝自Youut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