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鄉下與城市的教育資源不平均,這是真的嗎?根據陸媒報導,近年來農村留守兒童遭到性侵的案件頻傳,背後的原因就包括性侵害的防治教育鄉村與承是有高度落差,加上執法單位未落實保護被害人的司法機制所造成。

致力於保護兒童遠離性侵害的公益組織「女童保護」負責人孫雪梅指出,這是因為城市的孩子能更快速便捷地獲得關於性侵害防治資源,但農村留守兒童因缺少家長監護,自我保護意識非常淡薄,比城裡的孩子更需要相關資源。

依照中國司法的規定,執法單位對於性侵案被害人,一般遵循一次性詢問原則,目的是為了避免過多詢問喚起痛苦經歷,給孩子造成二度傷害,但是執法單位仍進行多次詢問,顯示對於未成年受害者保護仍然不足。

陸媒報導指出,對於留守兒童性侵防治,無論是事前預防或事後救助,都涉及立法、司法、教育監管及社會保障等各個環節,也和民眾的觀念意識、重視程度和知識普及等因素息息相關。只有每個環節都落實,才可能真正修復與撫平受害兒童的傷痕。

留守兒童指的是由於父母一方或雙方外出打工而被留在家鄉或寄宿在親戚家中,長期與父母過著分開居住、生活的兒童。留守兒童的現象一般只在中國大陸被提及,也是中國大陸近年出現的一個嚴重社會現象,他們長時間見不到父母,意外傷害比例高,情感需求難以滿足,80%以上的留守兒童有孤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