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台灣的人口越來越多元化,不少新住民朋友選擇在台灣工作或生根。為了鼓勵新住民朋友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勞動部宣布自今年1月1日起,放寬特定對象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補助、加入新住民資格,凡與我國設有戶籍之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之外國人或大陸地區人民,並符合補助技能檢定費用之資格,皆可申請補助。

勞動部表示,目前參加技能檢定受補助對象,包含獨力負擔家計者、中高齡失業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更生受保護人、長期失業者、二度就業婦女、家庭暴力被害人及其他經勞動部指定者等10類型,凡符合該要點所定定對象者,均得依規定提出經費補助之申請。

為了提升台灣整體勞動專業人力運用,並因應新南向政策,勞動部決定再放寬補助資格,凡與我國設有戶籍之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之外國人或大陸地區人民,並符合該要點所定特定對象身分之資格民眾,報名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時,就可依規定提出補助申請。

最後,勞動部提醒,申請書經審查符合資格者,即可免繳技能檢定學科、術科測試費、報名資格審查費等費用,每人最多以3次為限,同一職類同一級別以補助1次為限,民眾可善用此項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