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大陸北京市控菸條例上路2年半來,癮君子減少約20萬人。但官員坦言,自覺遵守控菸法規的意識還未在整個社會形成,控菸宣傳仍需加強。

新華社今天報導,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日前表示,自「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2015年6月1日實施以來,北京市吸菸人口比例較控菸條例實施前下降1.1個百分點,減少約20萬人,目前約為399萬人。

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副巡視員劉澤軍說,雖然在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無菸環境得到不斷改善,但自覺遵守控菸法規的意識還未在整個社會形成,控菸宣傳仍需進一步加強。

報導指出,2017年,北京市衛生監督執法人員共監督檢查各類控菸場所12萬1621戶次,發現不合格單位6013戶次,總合格率為95%,較控菸條例實施之初的77%明顯提升。

合格率較高的前3名為醫療機構、學校和賓館。而經暗訪檢查發現,網咖和KTV菸害問題最多。

據統計,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香菸生產和消費國,癮君子超過3億人,約7.4億人受二手菸危害,包括1.8億兒童。

截至目前,中國大陸僅有北京、上海和深圳充分按照世界衛生組織(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要求,施行全面控菸政策。

WHO駐中國代表施賀德(Bernhard Schwartlander)曾說,「菸草經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實現現代中國願景的障礙。中國領導層應通過全面國家控菸立法,確保全體中國人民都能享有無菸的室內公共環境。